泽州县人民政府

武小雅主持召开县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 2022-12-30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12月28日,县长武小雅主持召开县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2日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讨论通过了组建泽州县园区建设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的事宜、晋城市丹河新城三供运营有限公司整体划转的事宜,讨论通过了《泽州县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泽州县乡镇人民政府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泽州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泽州县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泽州县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九项措施》《泽州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事宜;听取了关于引进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项目、关于北石店河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太焦铁路至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段)重要节点提升设计、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管理的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稳中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组建泽州县园区建设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园区管理效率和运行效能。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办理相关手续,组建后尽快完善组织架构,加快建立健全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运营、支持体系。三供运营有限公司整体划转利于我县在丹河新城建设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各相关单位和企业要积极与丹河集团沟通对接,扎实做好相关划转事宜,切实满足新城发展需求。

会议指出,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是关爱农村困难群众的兜底工程、民生工程。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供养服务管理,按照“应救尽救、应保尽保”的原则,将符合条件的特困供养对象全部纳入救助范围,从吃、穿、住、医、葬等方面,保障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不断提升生活服务水平。

会议要求,各镇、各部门要将下放行政执法职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严格按照委托执法事项清单,落实行政执法事项。县直各部门要坚持权力重心下移,加强乡镇执法工作指导,确保赋权、委托执法事项“放得下”;各镇要主动向上对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确保赋权、委托事项真正“接得住”。

会议指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提升全县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重点任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法治建设为引领,加强能力建设,注重督查整改,将职权法定和依法办事相结合,努力实现各项工作法治化。

会议指出,蔬菜产业是全市确定的六大特优农业产业之一,也是一产固投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镇要充分利用我县得天独厚的条件、良好的产业基础以及政策支持,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加快蔬菜产业发展。相关部门要做好土地供应、项目审批、生产服务和技术指导等相关工作。要进一步加快丹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进度,坚决完成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夯实全县“菜篮子”工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我县促进全县人口均衡发展九条措施,从生育、养育和教育三方面减轻家庭生育负担,县卫体局作为主管部门,要加强人口监测,及时研判人口发展形势,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引导和衔接工作。其他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积极推动落实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为生育家庭做好保障,确保实现全县人口恢复增长和长期均衡发展目标。

会议指出,要突出科学精神引领、坚持协同推进,着力开展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深入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等四项重点工程,推动科学素质工作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和全面参与共享。

会议要求,要立足长远,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加强与北京师范大学的沟通对接,围绕人才引进、教师培训、学生培养、教学教研等重点方面,切实在办学理念、制度建设、管理模式及教育质量上提质增效。要按照北石店河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太焦铁路至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段)重要节点提升设计方案变更设计内容,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全面打造兼顾防洪、景观和生态的功能型河道。要强化审批工作研究,围绕“一枚印章管审批”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简化办事程序、破解堵点难点、做好放管结合,确保行政许可事项公平公正透明、依法依规高效运行。

就近期工作,会议强调,各镇、各部门要立足各自职责,加强政策解读,推进政策落实,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我县出台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实干肯干、巧干会干,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保民生。后疫情时代,各镇、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既要做好当下医药物资供应、日常医疗服务工作,又要立足长远、精准发力,保护好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钱袋子”,统筹考虑上学、养老、就医等民生问题,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要稳经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经济运行分析会的安排部署,将稳预期、强信心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关键所在,围绕加快消费和服务业复苏、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积极谋划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强化人才支撑等任务,不折不扣做好各项经济工作。三是要促发展。立足各自工作实际,研究发展趋势,抓住时代发展机遇,争取开工、竣工一系列重大项目,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逐渐回升烟火气息和繁荣景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