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财政局

泽州县高都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 2020-09-01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第一部分  概况

  一、部门职责 
  高都镇人民政府主要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部门决算单位包括:高都镇人民政府本级、高都镇高都教学区2个单位。
  2019年人员结构及变动情况
  1、高都镇人民政府本级
  行政人员:2019年行政在职年初实有人数27人,年末31人(调出4人,新增3人,调入5人)。
  事业人员: 2019年初实有人数42人(其中综治1人,差额事业在职41人);2019年末实有人数42人。
  2、高都教学区
  高都教学区2019年年初总人数321人。其中:事业在职321人;2019年年末人数309人。其中:事业在职309人。
  变动情况:退休10人,死亡1人,调出2人,调入1人。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详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225.46万元,年初结转200.62万元;支出总计8358.75万元,年末结转67.33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入增加了1584.21万元,支出增加了1644.70万元,相对增加主要原因是财政性基金财政拨款有所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8225.46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为8225.4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财政拨款收入比2018年相对增加2064.63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性基金拨款有所增加。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支出合计8358.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95.74万元,项目支出2763.01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225.46万元,年初结转200.62万元;支出总计8358.75万元,年末结转67.3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346.75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730.78万元,财政拨款支出相对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371.15万元,支出决算为8346.7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2019年度决算415.32万元,比2018年减少149.3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变动。其中:“行政运行”决算240.0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行政运行方面的支出。
  2、“教育支出” 2019年度决算2743.77万元,比2018年减少605.8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变动。
  3、“社会保障和就业”2019年度决算592.47万元,比2018年增加511.6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变动。其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决算6.3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和所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决算76.63万元,主要用于退休教师经费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9年度决算164.75万元,比2018年减少0.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变动。
  5、“农林水支出”2019年度决算3273.99万元,比2018年增加2083.8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变动。
  6、“住房保障支出”2019年度决算1156.45万元,比2018年增加890.66万元,主要用于预算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的住房公积金等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六、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346.7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430.71万元,包括基本工资1113.51万元,津贴补贴840.94万元,奖金42.75万元,绩效工资452.04万元,养老保险524.53万元,职业年金111.80万元,医疗保险343.5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6.88万元,住房公积金523.9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45.12万元,其他员工福利83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332.6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916.04万元,包括办公费60.60万元,水费2万元,电费8.02万元,邮电费3.04万元,取暖费14.09万元,差旅费1万元,维修维护费158.26万元,工会费17.37万元,福利费7.6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9万元,其他交通8万元,基础设施建设747.12万元,安置补助878.29万元。
  七、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3万元,支出决算为10.5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
  八、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15.63万元,支出决算为12万元,主要用于老年活动场所维护。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3.44万元,比2018年减少10.82万元,减少14.57%。主要原因是机关办公费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7.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7.50万元,用于机关日常办公设备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为了加强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作用,2019年,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我部门对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村级管理费、非洲猪瘟防控经费、改善农村人员环境奖补资金、采煤沉陷区治理五项专项预算资金进行了绩效评价,主要包括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等,各个项目资金的指标体系均结合项目资金本身的特点制定,2019年度评价结果为: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村级管理费、非洲猪瘟防控经费、改善农村人员环境奖补资金均属“优秀”,采煤沉陷区治理属于“良好”。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部门应当按照部门预算管理要求,对本部门涉及的专业名词进行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