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财政局

泽州财政全力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6-20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十三五”以来,泽州财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全力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2016-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预算执行累计达到36.14亿元,每年呈递增趋势。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预算安排资金73048万元,达到历史新高。

惠民政策落实彰显财政温度。一是落实“三个学段全免费”,实现免费上学目标。从2012年起,在九年义务教育全免费的基础上,实施了农村学前三年全免费和高中教育全免费,在全省率先实现十五年免费教育。二是实施“四项补助全覆盖”,解除上学后顾之忧。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享受生活补助;义务教育实施营养餐补助计划,标准从原来的每生每天1.5元提高到现在的每生每天5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助学金和生活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享受入学资助。三是实施“温暖工程”,对学校清洁供暖进行补贴。支持全县公办学校(幼儿园)陆续完成清洁供暖改造,截至目前,各学校冬季采暖总面积达76万平方米,基本实现了公办学校(幼儿园)清洁供暖全覆盖。“十三五”以来,共安排全县中小学校供暖运行费8442.86万元,切实保障让每一个中小学、幼儿园都能安全、温暖过冬。

经费保障巩固教育优先发展。一是教师待遇不断改善。以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为重点,高中教育、学前教育同步实施,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教师年均总收入从2016年的7.6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1.8万元。绩效增加10%、班主任津贴由原来的每月300元提升到每月500元、为优秀骨干教师发放岗位津贴、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提高到3.52万元/人/年,广大教师得到了实惠,激发了干劲,营造出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实施教师关爱工程,财政资金保障全县教职工免费体检、设立教师节及中小学教育质量奖表彰模范集体和先进个人、支持一年一次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不断激励教职工工作积极性,提升教师队伍知识储备、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教师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持续增强。二是办学条件全面提升。“十三五”以来,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新改扩建了一批教学及辅助用房、学生宿舍、餐厅、浴室和塑胶操场,配备了必要的教学仪器设备、器材、图书、课桌、餐桌,并对所有学校的校园环境进行了整治,使校容校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同时稳步推进农村学校宽带网络、数字教育资源、网络学习空间建设。逐步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水平与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基本完成新建泽州县三中综合教学楼、塑胶操场,晋城一中南岭爱物分校教师公寓、学生宿舍楼、餐厅扩建,南岭爱物学校初中综合楼,巴公小学、大东沟镇峪南小学师生宿舍楼、川底乡和村幼儿园、下村镇杨山村移民小区幼儿园、巴公镇西四义幼儿、金村镇大岭头幼儿园、高都镇东顿村幼儿园等,续建泽州县枣园学校、金村小学多功能楼、塑胶操场,支持新建大阳镇九年一贯制中小学校等。随着教育标准的不断提高和财政投入的持续加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进而促进全县教育质量长足进步,确保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公平教育。

                                                              邓瑞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