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发展和改革局

我县召开转型发展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0-07-13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7月12日,我县召开转型发展座谈会。县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县长牛天明主持会议,县政协副主席、县发改局局长庞培芳参加会议。

  会上,天泰公司、王坡煤业、晋煤华昱等十家企业负责人分别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发展前景、发展规划、发展目标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在详细听取企业家们的发言后,张军指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推进我省全面转型发展的一项重大安排部署,也是加快培育我县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推动我县产业协调、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泽州县是工业大县,面对产业转型怎么转的问题,企业最有感触,市场最有发言权,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能,广大企业要找准自身定位优势, 坚持不懈抓转型、促提升,淘汰落后产能,以新发展理念助推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在思想观念、经营方式上不断创新转型,在围绕主导产业链条延伸、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上开辟新思路、新路径。

  张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正确认识转型发展的重大意义。转型发展是转变经济增长的“类型”,即把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低质量、低效益转为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高质量、高效益,把粗放型转为集约型,而不是单纯的转行业。各部门和企业要立足实际,坚定信心,全面推动我县转型观念、发展方式、实现路径的进一步转变,凝聚起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要深挖传统产业转型之路,煤化工产业是我县的支柱产业,要注重煤炭产业的改造升级,进一步提高效率,减少能耗,降低污染,增强效益,进而发挥煤化工行业最大效用;钢铁铸造行业是我县优势产业,要进一步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打造终端产品,实现新旧产能置换,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投入产出比例,实现低消耗、低污染、高质量、高效益的转型发展之路;要优化全县产业发展比重,正确把握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之间的关系,合理设置我县一、二、三产发展配比,进一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推动我县新兴产业全面发力,进而提升我县新业态经济发展综合实力,打造古韵泽州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全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