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公安局

大阳所织密“三张网” 守好“三个阵地”严格民爆物品安全管理

发布日期: 2023-12-15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为积极践行派出所主防工作理念,强化对民爆物品的安全管理,严防发生涉爆案事件,大阳所紧紧围绕民爆物品储存、使用等事中事后监管关键环节,织密“三张网”守好“三个阵地”,从严从实抓好民爆物品安全管控各项措施落实,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明确责任网,守好监管责任阵地

压实责任链条。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构建起煤矿负责人、派出所所长、应急管理所所长、分管企业副镇长“四位一体”的监管责任体系,层层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切实增强民爆物品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靠实部门责任。主动与应急管理、环保、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沟通对接,联合开展宣传培训、安全监管、行政执法等行动,建立检查通报和整改反馈制度,及时通报检查发现的短板弱项、风险隐患,跟踪掌握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严把人员关口。将涉爆从业人员纳入管控视线,全面采集从业人员相关信息,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对每年新培训、复训的从业人员逐人进行审核把关,及时调整清退高危人员。今年以来,开展安全检查7次,下发隐患通知书6份,对2家违规操作的企业进行警告,压紧压实了民爆物品管理工作责任链条。

搭建管控网,守好制度建设阵地

严格备案工作。督促辖区煤矿每年进行备案,及时更新单位证照信息、民爆库房安全评估信息、涉爆人员等信息,做到档案信息完整准确。

加强库区安防建设。对照涉爆物品储存场所相关要求和标准,督促涉爆单位民爆物品储存库全面健全人防、物防、技防设施,着力提高库房硬件实力,特别是高温汛期等极端天气下,提醒督促涉爆单位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定期进行防雷电检测等,着力构筑安全防范屏障。

健全安全制度。督促企业健全完善民爆物品安全检查、出入库登记、流向登记、购销备案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实现闭环管理,坚持以规范促管理,以制度促长效,积极引导企业加强自律、合法经营,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民爆物品流入社会,造成危害。

构筑实战网,守好安防处置阵地

完善应急预案。指导企业围绕储存仓库存放情况,以及民爆物品名称、特质等因素,督促企业分类分策制定针对性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处置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因企施策、妥善应对。

加强涉爆培训。定期组织民警,结合危爆物品管理法律法规,对民爆物品使用单位负责人、从业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讲解民爆物品管理知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增强守法意识。2023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民爆物品安全培训会6次,从源头上落实了民爆物品安全监管职责,确保民爆物品未丢失炸响,守住了公共部位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