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公安局

省公安厅“新春走基层,媒体公安行” 采访团深入泽州公安开展集中采访活动

发布日期: 2024-02-09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2月2日,正值农历小年,由省公安厅组织的“新春走基层,媒体公安行”采访团,冒着大雪深入泽州县公安局大阳派出所、巴公派出所实地采访。

夜幕降临,白雪覆盖的大阳古镇在大红灯笼的照映下古朴静谧,美不胜收。

“2600年历史的大阳古镇在派出所民警的守护下焕发着安宁祥和的气息。”法治日报王泽宇感慨道。

“能够守护生于斯长于斯的千年古镇,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荣耀!”大阳派出所所长翟军曹说到守护的这座古镇激动万分。“近年来,随着大阳古镇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大阳镇社会治安形势日趋复杂。这给我们派出所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不断适应当前日益复杂的社会治安状况也成为了我们面临的一个难题。面对这一现状,我们本着‘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积极发动群防群治力量,联合泽州县大阳乡土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组建了乡协义警这个群防群治的‘新警力’。”

在大阳古镇,采访团一行详细了解了派出所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中的具体举措,对乡协义警充分发挥警务辅助职能,参与景区保卫、平安建设的热情大力称赞,对大阳派出所规范义警管理、运用群防力量等工作表示值得深度挖掘。

“巴公镇属于泽州县工业重镇,辖区内企业88家,重点项目2个,外来务工人员13000余名,晋城最大的民营钢铁集团在巴公辖区蓬勃发展。”巴公派出所所长李江波向大家介绍辖区的基本情况。

“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人员流动大,这一定给你们的安保维稳工作带来了不少压力。”警方周刊记者张雪丽提起了兴趣。

    “之前我们常常接到企业报警,不是丢了钢材,就是没了电缆,派出所工作一直很被动。为了切实提供近在身边的警务服务,我们联合企业,在内部设立‘警企协作平台’,延伸服务管理触角,全链条、全过程、全周期“护企优商”,常态化开展警企互动,建立‘企业随访’台账,定期召开座谈会,做到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不断推动警企合作纵深发展。”

已是晚上九点,访团的采访热情丝毫没有减退。在巴公派出所,采访团细致询问了警企联防队协助派出所日常巡逻、隐患排查、安保执勤、防范宣传等相关情况,并对“八心+八新”的警务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

下一步,泽州公安将以此次新春走基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警媒协作机制,丰富公安宣传载体,加强与媒体的交流沟通,讲好警察故事,传播警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