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泽州县工业和信息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2-11 发布机构: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概述

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和市场供需不旺的双重压力,泽州县工信局以信息化赋能工业企业转型,以公司制改制加力国资国企改革,以电商新业态助推商贸经济发展,以组织整合规范国企党的建设,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为全方位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工信力量。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9.2%,高于目标7.2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5.8亿元,增速为14.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市排名第五;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为30.9%,高于目标22.9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一。

规划引领科学布局。牵头编制“十四五”新技术、新材料、新基建、新产品发展规划,以规划引领工业转型升级,指导我县工业由传统向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着力构建具有泽州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目前,泽州县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三年发展规划(2021年-2023年)》《泽州县“十四五”“四新”发展规划》经过专家评审,正在进行合法性审查《泽州县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已完成两轮意见征求,正在进行修改完善。

工业经济争先进位。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占全市的37.3%,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32%,泽州工业大县的地位更加稳固,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提高。钢铁、化工产业链条向高端制造延伸,晋钢集团在生产智能化、产品高端化、绿色低碳化转型中,实现了生产工序全过程数字化、智能化。规模工业企业中战略性新型产业企业14家,企业技术中心15家,高新企业7家,专精特新企业7家(国家级2家),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旺。

物质保障有力有效。根据医药物资所需的储备环境、条件及标准,分别按一般类医药物资、核酸检测等专业类医药物资和专业疫苗类物资储备。严格落实《泽州县医药储备管理实施办法》《泽州县医药物资流转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县医药物资储备的管理、调用以及资金使用。确保物资储备充足。目前,储备医药物资品种71种,价值约991.1万元,可满足2轮全员核酸检测用量、20个交通卡口3个月用量、2个隔离点1个月用量以及3次小区域核酸检测用量。督促三大运营商、铁塔公司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应急通信保障方案,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各联络点、设防卡点、医院等重点区域通信网络畅通,为全县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21年,全县共有11个重点转型项目,年计划投资45.8亿元,完成投资49.2亿元。其中,晋钢机电装备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计划投资8亿元,1-12月份已完成投资9.76亿元。园区基础设施完成土地平整、围墙建设、钢结构搭建、地基夯实等。焊管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13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亿元,1-12月份已完成投资36.73亿元。高炉、转炉、烧结、亚临界发电、高速棒材、热轧薄板等项目顺利投产。1450mm冷轧薄板项目10月10日第一卷产品下线,镀锌及彩涂机组设备正在安装中。

入企服务化解难题。铸造产能置换是关系到众多铸造企业能否正常运行的“命脉”。县工信局会同县发改局、市生态环境局泽州分局认真审核铸造企业报送资料,现场审核22家铸造企业铸造产能96万吨。针对部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工信局积极与市工信局和县环保、能源、国土、供电等行业部门沟通协调,持续性的跟踪帮助企业、项目解决困难,向市工信局请示晋钢轧钢生产线变更、健牛工贸城镇土地税免征;向县政府请示清慧公司低负荷错峰生产;协调县能源局、金村镇解决天溪煤制油搬迁后供暖等问题。

园区整治有序推进。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中之重,就是巴公化工(集聚区)整治工作主要涉及21项任务,其中由市开发区及市直单位牵头的11项,已完成3项,包括土地规划控制线内项目安全评估、劳动密集型企业调整到集聚区之外、制定化工产业发展规划等。由巴公园区及企业整治的10项任务已完成4项,包括改造抗暴控制室、承包商准入和退出黑名单制度、双电源供电、集中供水等

创新驱动再上台阶。创新是转型发展的“动力源”。争取上级技改资金。全年为晋钢1450mm冷轧薄板、长广路桥40万吨筑路材料等项目申报技术改造等各类奖励扶持资金8500万元。山水合聚水泥荣获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称号;金驹煤电化、山水合聚水泥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宏圣科威、晋煤成达通过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晋钢集团低碳氢冶金工程研究中心获批。

数字赋能阔步向前。加快5G基站建设。2021年,全县建成开通5G基站257座,超目标28.5%。推进数字产业化。依托天云公司数据中心、地理信息平台、管理运营中心等基础设施,完成了智慧社区矫正、数字城管、智能交通、宅基地改革信息化系统、智慧治超、林业资源一张图等25个信息化项目。赋能产业数字化。重点聚焦工业互联网、智慧矿山、智能制造等领域,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晋钢集团智能制造系统、华昱公司的智能工厂、山水合聚水泥有限公司的智能矿山、司徒小镇线上“5G+”应用场景等4个项目总投资额3.2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75亿元,正在加快建设。晋钢集团废钢智能判级系统成功上线运行,标志着晋钢集团在智能制造领域又有了新突破,智慧工厂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商贸发展推陈出新。多举措提振商贸经济。认真落实市县商贸优惠政策,为49家批零餐饮住宿企业争取兑现奖励扶持资金224.8万元。引导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促销活动,组织汽贸、商超等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省市数字消费,年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积极探索仓储超市新模式。蓝远快递物流园联华蓝远仓储会员店我省首家仓储会员制超市正式投入运营,探索了仓储会员超市新模式“低价格、高品质、优服务”,全力打造“品质生活 晋情消费”新品牌。逐步壮大展会经济全年先后6次组织晋钢、金工、彤康、伊健等涉及制造、商贸、食品多行业的20余家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博会晋城品牌郑州行交易会、第四届进博会等各类展会,签订采购协议逾20亿元着力发展社区消费。以打造北石店镇太行不夜城专区试点为依托,引导设置“星悦城步行街”,通过促销美食节啤酒节等形式,拉动夜间消费需求鼓励司徒小镇、大阳古镇等特色商业街提升品质,销售额同比增长20%。

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形成了以“一中心两基地”为引领,“四大体系”建设为抓手的泽州电商产业发展新模式。一中心:一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两基地:下村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高都电商文旅小镇。下村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是全市首个乡镇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立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点15,探索了社区团购电商新模式;高都镇北街村成为我市首个挂牌成功的淘宝村,网上开店总计100余家,销售额达到640余万元。“四大体系”即电商人才培育体系、产品促销体系、平台品牌体系、物流配送体系。在此基础上,未来再增加巴公镇和大箕镇两个乡镇级电商服务中心,形成电商发展“一核四线”的新格局。2021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36.28%。

国企改革蹄疾步稳。深入开展国有企业调研。对全县国有企业户数、人员及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净利润等情况全面摸底,探索破解国资国企发展瓶颈,科学谋划国有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道路。实施国企改革专项行动。筹备全县深化国企改革大会,起草《泽州县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2年)》(送审稿)。并制定《泽州县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任务分解清单(2021-2022)》等“1+7”初稿,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紧盯时间节点,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改革任务。积极推进“股权划转”工作。将南村粮站、拦车粮站、土河粮站、粮食储备库等企业股权划转至盛谷粮油集团,并将盛谷粮油集团划转至县国资公司。完成翔垣公司股权划转至县国投公司,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实现了国有资本优化布局。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分类改革。重点推进22户企业的改革任务。其中:推动县食品公司、县房地产公司、县农机公司、县钻井队4家国有企业完成公司制改制;推动晋城市黄华街大药房、县原种场、县金属公司3家企业完成市场出清;推动原县粮食局11家、原县商业局4家企业完成兼并重组。规范国资国企监管水平。起草《关于推进县属国有企业“六定”改革的实施方案》(讨论稿),持续推进县属国企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工作。起草《泽州县国资局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厘清县国资局和县国投公司在监管上的权责边界,进一步实现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提升了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实行企业财务报表月报制度和年度审计报告制度,并聘请专业中介机构对企业运行及保值增值情况进行财务审计,有效掌握企业财务状况、生产经营状况。按照公务员及副科以上人员不得在国有企业担任董事、监事的相关规定,泽州县国资局对全县19家国有独资企业、2家参股企业的董事、监事进行了重新任免,推动了企业加快形成相互制约、各司其职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董事会、监事会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收尾工作。泽州县共接收管理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企业7家,总计7249户,其中:省属企业3家5561户;市属兰花集团4家1955户。完成“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程。

党建工程提质增效。理顺关系抓提升。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新批复成立了1个党委、1个总支、3个支部,按期组织换届党组织1个,撤销了2个党支部,理顺1个支部组织关系。把党建工作融合到生产经营之中,倾力打造了一批以民心聚党心、以人文精神与党建融入为特色的国企党建品牌。规范组织抓提高。坚持规范国有企业党建政治组织生活制度,扎实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围绕省、市、县委的中心工作开展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围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打造了2个特色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在县级层面普遍推行。壮大队伍抓素质。牢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初心和使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县所属国有企业中形成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深厚氛围。坚持突出政治标准,重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日常培养与集中培训相结合,严把预备党员“入口关”,重点在一线业务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团员青年和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今年共培训重点发展对象44名,为企业基层注入了“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