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泽州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入企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3-10 发布机构: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按照省、市关于开展入企进村服务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根据《晋城市开展入企进村服务工作方案》,为进一步推动全县经济稳步向好、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入企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六届五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好日常工作和入企服务,坚持问题导向,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超前服务、高效服务。

二、服务内容

深入企业一线,宣讲政策、调查研究、了解问题,进一步发挥各部门服务职能,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规范企业运行。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推动各项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和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研究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引导企业加强制度创新、经营管理创新、技术和产品换代升级、内部挖潜增效,为全县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三、工作任务

(一)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入企服务活动专班

专班成员单位为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能源局和县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专班办公室设在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经济监测和投资规划股。县能源局负责煤炭企业、涉煤企业(包括洗煤、洗矸、型煤等)和电力行业企业;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规上工业其他行业企业;县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规下中小企业。

(二)开展入企服务活动

各单位要做好与省、市入企服务工作的沟通对接,抽调精干力量,分别对负责服务的工业企业开展入企服务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办公、实情调查等方式,向企业宣讲解读国家、省、市、县出台的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鼓励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涉企惠企政策,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能源保供、科技创新、营商环境、要素保障等情况,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增强责任意识。各成员单位要积极成立入企服务小组,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入企,增强责任意识,发挥示范作用,加强分类指导,针对所负责的企业特点,做出切合实际的安排。要聚焦每个服务企业,协调解决属于党政部门职能范围内的问题,对属于企业自身应做的事、应解决的问题,不能大包大揽,不能代替市场行为法则。

(二)强化联动协同。按照属地管理、突出重点的原则,强化联动协同,分级负责,高效服务。各成员单位要有组织有步骤地推进入企服务活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能办的马上就办,能协调解决的与有关单位共同解决,解决不了的形成问题清单,交由专班办公室梳理汇总,提交市级层面研究解决,全力推动问题的有效化解。

(三)严肃工作纪律。入企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各项工作纪律,勤政廉洁,自警自律。坚决做到“九不准”,即不准迎来送往、不准层层陪同、不准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准召开汇报会座谈会、不准使用服务单位车辆、不准由服务单位购置提供生活用品、不准由服务单位报销费用、不准接受服务单位宴请、不准接受服务单位赠品和土特产,坚决防止干扰基层正常工作、增加企业负担。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入企服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