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泽州县工业和信息化局“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6-27 发布机构: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一、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二、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日至30日。

三、工作任务

(一)突出“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二是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三是开展安全应急大讲堂活动局主要领导带头讲安全,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等学习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大力宣传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围绕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通过主题宣传、专题讲座等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了解安全生产职责、权利和义务,

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等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调动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鼓励市民群众,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查处安全违法行为。

(三)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好“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重要措施,推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常识,利用LED显示屏、广告、海报等传播载体,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

(四)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

1、工业园区:针对园区总体规划,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园区安全评价,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安全应急预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情况开展专项整治排查在职责范围内配合县应急管理局推动危化企业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巴公化工集聚区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科室:园区办)

2、民爆行业企业:重点检查民爆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安全组织机构人员配备是否到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经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持证上岗;从业人员是否掌握岗位安全风险和应急处置措施,是否经培训合格上岗;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是否开展,民爆物品库区外部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出入库登记、人员进出登记是否完整一致;民爆物品搬运装卸堆放等操作是否按规范实施;库区及值班室是否配备专门的灭火器材并定期检测;消防水池、消防栓是否定期检测和维护;是否根据实际对应急预案及时修订完善,并组织针对性应急演练。组织县民爆行业企业,结合企业特点,开展“安全生产服务月”活动。(责任科室:节能安全股)

3、无人看守铁路道口会同铁路及相关部门,重点对人员当班标准化作业情况,通讯、报警、档杆、监控、标志标示等设备设施完好情况,用电安全情况,道口车辆人员通行安全情况,台账实时记录情况等相关工作进行排查。(责任科室:节能安全股)

4、国资、商贸等领域也要强化责任意识,以这次安全月宣传为契机,不断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的相关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全面排查本股室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四、工作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牢牢起安全责任。各股室及单位要认真落实方案,紧紧围绕主题,做到业务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服务月”相关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