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泽州县国资系统责任追究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22-11-30 发布机构: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泽州县国资系统责任追究2022年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责任追究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全面建设“清廉泽州清廉国企工作要求,优化体制机制,从严追责问责,提升监管效能,强化督导检查,加强队伍建设,实现信息化管理,提高责任追究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体系化水平,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持续优化体制机

1.健全追责制度体系。县属国有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国有资产监管政策制度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关要求,推动责任追究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目前,我县已出台《泽州县县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与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泽企发202018),国有企业可根据工作需要,制定完善责任追究工作相关制度,规范追责标准和工作流程,确保责任追究工作标准一致、有章可循、规范有序,防止尺度范围宽松、责任约束不足。

2.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县属国有企业要做好政策宣贯,提高经营管理人员对责任追究制度的知晓度,在企业营造合规经营、违规必究的良好氛围要做实做细问题线索移送、核实核查、追责处理、整改落实等工作,做到应立项尽立项、应核查尽核查、应追责尽追责、应整改尽整改。各县属国有企业在收到各级巡视巡察、审计、专项监督检查整改通知或审计报告30个工作日内,应及时受理涉及违规经营投资与重大决策的问题线索,向县国资局报告相关情况

3.优化考核评估机制。县国资局将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和评分规则,使责任追究考核工作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持续加强责任追究工作考核结果的运用,定期向委组织部和纪检委提供追责问责情况、提示风险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县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等工作的重要参考。

二、全面从严追责问责

4.严肃查处违规问题。根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阶段和新情况,县国资局将持续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聚焦不作为、乱作为,履职不力、责任缺位等情形,紧盯企业改革改制、项目投资、物资采购、产品销售、资产管理、对外担保等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加大违规问题查处力度,切实增强国资监管制度和企业内部管理规定刚性约束。各县属国有企业要办好委、政府关注和县国资局移交的违规问题线索,集中查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扭亏减亏、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违规问题要加速消减存量问题,严肃核查新增线索,持续加大惩治力度,严控责任追究工作质量,坚持客观公正、依法依规定性定损定责,有效发挥责任追究震慑遏制作用,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5.严格执行处理决定。县属国有企业要认真做好责任追究处理决定的执行落实,要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攻坚克难,通过强化协同配合,创新方式方法,确保追责问责惩戒、警示和教育作用有效发挥,使规矩真正立起来,权威真正树起来。

三、稳步提升监管效能

6.坚持以追责促追损。县属国有企业要持续加大问题整改力度,严格落实销号管理,完善监管闭环机制,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努力实现以追责促追损、以整改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对决策程序合规,未发现利益输送,损失风险在合理范围内的违规问题线索,应主动施策,自查整改,止损挽损,再结合企业减少或挽回损失工作的进展情况,适时启动责任追究工作。

7.挖掘追责“再起点”功能。县属国有企业要把查办违规问题、完善内部控制、强化规范管理贯通起来,更好发挥责任追究工作“防未病”作用。要开展共性问题总结,针对责任追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问题成因,堵塞管理漏洞,及时建立并完善防止问题蔓延和反弹的长效机制,同时将责任追究内容嵌入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防控违规问题,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做好责任追究工作。

、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8.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县属国有企业要进一步明确责任追究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职责和专门岗位,结合改革发展现状、企业规模体量、所处行业特点和问题发生频次等,采取有效措施,配齐配强责任追究工作力量,确保工作运转顺畅。

9.提升人员能力水平。县属国有企业要加大对责任追究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做好“三个着重”,着重提升政治素养,增强政治“三力”,锤炼政治担当着重提升业务能力,围绕改革新任务、发展新要求,不断丰富专业知识,积累实践经验,促进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着重加强作风建设,严格纪律约束,强化廉洁自律,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监督队伍。要把责任追究工作岗位打造成人才培养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平台,夯实干部梯队基础,储备后备人才力量。

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

10.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县国资局加快国资国企在线监管数字化建设,加强责任追究工作与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优化信息报告、问题线索台账、禁入限制人员信息管理等系统功能,丰富完善数据采集和统计分析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业务衔接、交互共享。

、不断强化督导检查 

11.开展专项检查。年底前,县国资局将县属国有企业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已查处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当事企业久查不追、查处不力的予以通报,并提出整改要求。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县国资局依据相关规定,对县属国有企业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推动责任追究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