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教育局(科技局)

泽州县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县教育系统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10-11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迎接党的十大胜利召开,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结合我县学校师生实际情况,县教育局定于10月9-31日在全县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润泽暖

活动宗旨

以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与积极心理学理念为引领,积极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宣传活动,引导学生关爱自我、了解 自我、接纳自我,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和身心成长,展示新时代中小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提高中小学 生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有效应对各种心理危机,营造 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参加对象

全县中小学(含中职学校)。

动内容及事项

一) 组织开展生命教育主题活动。全县各中小学校, 以生命教育为主题,通过主题宣传教育、情景剧、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活动,确保学生全覆盖,让每一个学生感知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认识生命的珍贵,从而尊重生命,保护生命。

二)做好师生的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各中小学校要根据学校条件自行或邀请专业心理机构对本校师生做心理健康普查,测评有结果分析报告,并针对测评结果采取妥善处理措施,对重点人员实施“一人一策”教育疏导及防范,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健全师生心理档案。

)组织开展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各中小学校要及时与泽州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取得联系,润泽暖心”为主题,围绕新时代中小学生心理发展需求,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进校园活动。

 开展一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坚持“立德树人,育心与育德相结合”的理念,面向全体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提高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识和育人能力,提高全体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意识,了解心理危机干预的基本知识与技巧,提高危机干预意识,并增强对学生心理应激反应的敏感度,推进“德心融合”,切实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

开展一次校园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标语横幅、心理小报、校园广播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关心、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氛围,为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开展一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依托家委会、家长学校、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平台,通过家长会、专题讲座、家教沙龙、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向家长传递正确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家庭教育理念,争取家长的支持理解,促进家校紧密联系,共同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

五、材料报送

请中心学校、县直学校于11月2日(星期)前报送本学校活动月工作总结。工作总结2000 字左右,反映本中心学校、县直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工作思路、具体策划方案或措施、活动覆盖面、活动成效及创新等。同时可提交辅证材料,如有关宣传资料、活动的影音资料、新闻报道及师生在参与活动期间的实录、评论和成长感悟等。

上述材料电子版、纸质版统一报送至县教育局思政科

联系人:冯艳琴0356-3033564

六、有关要求

一) 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活动月是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培育健康心理素质的必然要求各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升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谋划和组织活动月,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和措施,确保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提升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 进一步提升教育实效。坚持全员发动、全员参与, 面向全体师生设计活动内容,调动全体师生参与活动的主动

性和积极性,促进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三)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要精心策划,突出活动的教育意义。注重品牌创建,打造精品活动,持续开展,常做常新。积极利用报刊、电视、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平台等载体,大力宣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在全县营造关心、 关爱师生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泽州县教育局

2022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