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教育局(科技局)

泽州教育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 2022-12-31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实干奋进谱华章

勇毅笃行向未来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22年,泽州县教育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支持监督下,乘势而进、争先创优,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教育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交上了一份优异的教育答卷。

一年来,我们培根铸魂聚合力,书写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篇章。举办“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掀起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贯彻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将党建引领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泽州教育思政课经验在《山西教育》刊发,泽州一中、凤城小学党建案例入选《中国教育报》专栏。

一年来,我们融入大局开新局,迈上城乡融合、优质均衡新征程。晋城一中、泽州一中丹河校区投入运行,赵庄、水西九年一贯制学校主体完工,“丹河新城教育之城十条措施”发布,一座现代化教育新城加速崛起。完成大阳、巴公等1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整合,新改扩建周村、北义城等6所高标准乡镇公办中心园,“一镇一校一园”的现代学校布局基本成型。

一年来,我们五育并举提质量,实现教学教研、体育美育新突破。南岭爱物学校学生王子彤被清华录取,泽州一中学生李致远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泽州三中学生赵文乐获第36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三等奖。与清华人文学院联合开展初中生“口述历史”竞演,举办“天云杯”足球、篮球、乒乓球比赛,新增14个市级综合实践教育基地,我县获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

一年来,我们先行先试拓格局,蹚出家校共育、科教融合新路径。巩固“全国家校共育示范区”成效,成立村(社区)家长学校384个,覆盖全县90%以上的行政村。中小学评价改革省级试点、校长职级制改革市级试点深入推进。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预计全县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18家,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4家,科技成果转化基地4家,超额完成市考核科技创新指标。

一年来,我们尊师重教谋长远,打造人才集中、创新集聚新高地。签约10名公费师范生,招聘50名特岗教师,成立25个名师工作室,建立14个学科工作站,遴选200名种子教师跟踪培养,1人入选教育部2022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1人入选省级名校长培养计划,7人获评市级名师名校长,我县入选“教师组团式捆绑式交流改革”5个省级试点县。

一年来,我们同心战疫惠民生,绘就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新画卷。落实校园常态化防控,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二项行动,完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考核,校园安全监控平台投入运行,教室健康照明实现全覆盖,实现平安高考、平安中考,“双减工作”泽州模式、“学生营养餐”巴公镇中试点获群众点赞。惟其艰辛,方显勇毅。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扎根教学一线、潜心教书育人,以无数个日夜的坚守和奋斗,为每一名学子撑起梦想的天空,照亮前行的道路。泽州教育将与每一名奋斗者同行,向每一位奋斗者致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3年,让我们紧跟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实干奋进,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泽州教育新的更大辉煌!祝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新年快乐、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