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林业局

泽州县林业局森林草原火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5-24 发布机构: 县林业局

各镇人民政府、国有伊侯山林场、各有林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省、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中共泽州县委办公室、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泽州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城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城市森林草原火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市森防办电[2022]3号),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全县森林草原火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践行“两个至上”重要理念,落实好“1+7+2”工作举措和森林防火“六大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县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突发火情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范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为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全县森林草原火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领导组

组 长:牛天明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王浩波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李军社   县林业局局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负责起草全县森林草原火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全县森林草原火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并对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完成领导组交办的其他事项。办公室主任由县林业局副局长张海军兼任。

(二)成立森林草原火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专班。

组 长:李军社   县林业局局长

副组长:张海军   县林业局副局长

        谢解放   县林业局副局长

        刘太平   县林业局主任科员

        孔宪玮   县林业局主任科员

        赵育栋   国有伊侯山林场场长

        李 波   县森林公安派出所所长

成 员:祁栋栋   许少鹏   王 强

        陈 霞   王雅静   郭玉洁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林业局防火办主任祁栋栋兼任。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实体化运行,强化统筹协调,收集汇总信息,跟踪督办落实,推动森林草原火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扎实开展。

(三)成立全县森林草原火险隐患检查组

第一组

组 长:张海军

成 员:祁栋栋   李 凯

检查范围:周村镇、南岭镇、犁川镇、山河镇

第二组

组 长:谢解放

成 员:张晋梅   原 凯

检查范围:下村镇、大东沟镇、川底镇、伊侯山林场

第三组

组 长:刘太平

成 员:牛晋胜   白丽丽

检查范围:金村镇、柳树口镇、北义城镇

第四组

组 长:孔宪玮

成 员:王宏琳   张海潮

检查范围:巴公镇、高都镇、大阳镇

第五组

组 长:李  波

成 员:李建军      尚 靖

检查范围:晋庙铺镇、大箕镇、北石店镇

三、主要内容

(一)排查整治范围

各乡镇、国有伊侯山林场、各有林单位等。

(二)排查整治重点

紧抓重点林区、重点乡镇、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逐项排查“1+7+2”和 “六大体系”建设等森林防火工作举措落实情况,深入开展森林草原火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采取“村、镇、场、单位自查排查,县全面督查检查巡查”的方式进行,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以“零容忍”态度和高压态势重点排查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

1.防护责任体系落实情况。是否按照国家《森林防火条例》要求和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并逐级签订责任状。属地政府和有林单位是否召开会议研究落实森林防火工作,是否经常性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是否及时调整充实森林防火指挥机构,优化人员组成,明确各自职责分工,加强协同,确保工作形成合力。是否将林区责任区域分块划分,实现“定岗、定人、定责”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森林、林木、林地、草原的经营单位和个人是否建立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划定森林防火责任区,确定森林防火责任人,并配备森林防火设施和设备。防火工作人员(值班人员、网格员、护林员、卡口和瞭望台值守人员等)是否在岗在位,且做到信息报送规范;是否采取严防死守措施,严格管控火种进山,并综合利用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等手段,全方位、全时段监控火情。

2.社会共防体系落实情况。是否开展了森林防火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活动。是否号召驻重点林区乡镇的企业组建半专业化防护队伍,遇有火情,配合专业灭火队参与救火。是否号召各林区居民点、风景名胜区、军事设施机构等对周边的森林火险隐患进行巡查,严防发生森林火情。是否会同能源、供电部门研究协商穿林区电力线路隐患治理工作;是否开展穿林区电力线路隐患排查工作,是否建立穿林区电力线路安全隐患台账,穿林区电力线路安全隐患整改是否到位。是否落实了“1+1”重点人群(农林交错区经常上地人员、羊倌、智障人员等)监管,建立了重点人员台账,做到监管责任落实到人,严防野外违规用火、焚烧秸秆引发森林火灾。

3.宣传教育体系落实情况。防火二维码是否全部启用;是否制定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方式和内容。在进山主要路口、林区检查站、护林房是否设立宣传标牌,张贴禁火通告,在林缘和林内主要道路两侧是否张贴、悬挂、粉刷大型宣传标语。是否协调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是否动员社会力量,全民参与森林防火工作。

4.工程防护体系落实情况。是否完成了森林防火“一张图”的建设;是否做到紧密结合防灭火工作实际,贴近实战,要素齐全,精准上图,路网、水源、高程、重要设施等关键要素标绘是否进行实地踏勘、技术复核,做到零误差。是否建立健全了防火通道、防火隔离带、蓄水池等防火基础设施。是否在重点林区进山路口增设固定或临时检查站(点),增派管护人员进行扫码登记,严格对进入林区人员和车辆的检查,严格火种收缴。是否高效彻底做好“六清”工作,进一步消除火灾隐患。

5.巡逻预警体系落实情况。是否根据本地林区实际情况,科学规划,足额建成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火情视频监测体系;野外视频监测点位设置是否合理,防火监控是否达到林区全覆盖,是否还存在视频监控的死角盲区。是否组建专项巡逻队伍,开展不间断巡逻,对发现的火情,能及时上报,及时处置。各镇、村的护林员是否在村庄周围及重点山头开展巡逻侦查。是否对辖区通讯盲区进行了排查摸底。

6、应急救援体系落实情况。是否制定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各相关单位任务和职责。是否组织不少于1次实兵应急演练。是否加强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在位。乡镇半专业队伍是否按要求达到30人以上,重点村是否配建立10人左右的应急分队,是否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和实战拉练,训练科目是否贴近实战,强化以水灭火专项训练。是否储备足够数量的应急物资,是否检修和维护保养扑火装备、车辆、机具,确保装备完好率100%。

(三)时间安排

重点排查整治即日起至2022年11月底。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各镇、国有伊侯山林场、各有林单位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确保生态安全的大局出发,把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严格按照领导组的安排,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责任到位、防范措施到位、工作督查到位。

(二)突出工作重点,狠抓隐患治理。各镇、国有伊侯山林场、各有林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和警示教育活动。要认真落实好封山禁火、网格化巡查和林农交错区重点管理的各项措施,加强对特殊群体的专人监管,消除各种火险隐患。

(三)强化督导检查,严肃追责问责。为确保森林草原火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顺利开展,专项行动工作领导组对全县森林草原火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对排查整治工作不扎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泽州县林业局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