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民政局

泽州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核确认权限委托下放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9-28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9月26日,泽州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核确认权限委托下放工作会议在泽州县民政局召开。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栗莎出席会议,县民政局局长邢剑虹、县民政局分管领导靳素青及低保中心工作人员,各乡镇分管领导、助理员、协管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民政局局长邢剑虹宣读了《泽州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核确认权限委托下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部署下一步工作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巴公镇和大箕镇分管领导作了表态发言,副县长栗莎作了重要讲话。

栗莎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要求各镇人民政府、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审核确认权限下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真对照下放工作方案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分工,扎实做好下放各项工作,让社会救助工作更加贴近群众、更加高效。二是要权责清晰,各司其职。“全面下放”并不是“彻底放下”,县民政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仍要牵头协助各镇人民政府开展具体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对乡镇审核确认权运行工作的监督管理,及时解决乡镇在落实审核确认权下放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镇要廉政用权,确保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后,各项工作依法合规,有序衔接。三是要主动宣传,便民利民。要充分利用政务公开、发放资料和政策咨询等多种有效方式,深入开展低保、特困审核确认权下放工作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四是要压实责任,确保高效。县民政局要建立和完善符合审核确认权限下放需要的相关制度机制。各镇人民政府要在县民政局的具体指导下,做好受理、审核、审批等工作,规范社会救助动态管理和监督运行流程,依法依规开展好低保和特困的审核确认工作。村(社区)要履行社会救助对象主动发现报告职责,协助有困难的家庭提出救助申请,开展家庭经济状况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等工作。五是要总结经验,提质增效。县民政局、各镇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经验的提炼,对于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经验做法,及时解决、总结,促进相关机制的完善,使低保、特困审核确认权下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栗莎指出,县民政局、各镇人民政府要本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核心理念,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提高社会救助的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切实发挥社会救助在兜底保障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我县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