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泽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12-19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县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县人社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局党组带头学法。将党内法规、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2022年局党组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二是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经局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

三是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人社系统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一是通过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等形式,及时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各项法律法规,2022年举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四场专题知识讲座,并结合每月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另外,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网上法律知识考试,共计200余人次参加。  

二是利用宪法宣传周等契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学法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条幅、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形式,营造宣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机关党员干部法治观念。

三、强化制度建设,依法行政体系进一步完善

一是为加强我局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按要求做好了党内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等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2022年,我局继续聘请山西泽州律师事务所李红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和行政诉讼中的作用。

四、积极稳妥执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截至目前,我县累计接到各类欠薪线索1863件,其中:上级转办线索1459件(国务院“互联网+督查”转办线索19件,人社部欠薪平台转办线索1347件,省转办线索93件),处理完毕1448件;县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接到投诉举报线索404件,处理完毕304件,法定时限内办结率100%。

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办案过程严格执行全过程记录制度。对单位两万元以上的行政处罚一律实行重大行政处罚法制审核制度。

三是“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平台的数据录入及更新工作顺利完成。今年我局年初制定的“双随机”年度计划和联合检查计划均已完成。总检查与总事项占比100%。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系统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担负起深化贯彻落实的重大政治责任,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人社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二是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系统谋划。对标2035年全面依法治国远景目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科学系统谋划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相关举措,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是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高质量的法治供给,着力加强执法保护,以更加规范的法治服务,为投资者营造稳定的预期,增强我县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四是进一步规范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案件处理流程。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及省政府2021〔44〕文件规定,进一步规范欠薪案件处理流程,重点对笔录、证据链、法律依据、法律文书制发时限等内容进行明确。特别是对规定时限内未将欠薪问题解决或未整改到位的用人单位,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决定书》《行政处理告知书》《行政处理决定书》等法律文书,大幅缩短办案时间。




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