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司法局

泽州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18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我县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导、同落实,取得了扎实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主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泽州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1年,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主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多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会议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印发了《中共泽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泽州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了2021年度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双十一”重点工作任务,并将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按照全县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实际,制定本乡镇、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清单,全县形成了上下协调、部门联动的一体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三是强化责任考核。年初针对省委全面依法治省第五督察组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在此基础上,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基层法治建设调研,深入了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状,针对短板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努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2021年11月1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委依法治县办”)组织召开迎接全面依法治省督察动员部署会,就开展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专项督察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乡镇、各相关单位及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短板问题。同时,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年度工作要点等要求,制定印发了《泽州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项考核办法》,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细则、考核指标,有力发挥了年度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二)严格规范执法,努力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主体管理。全面落实“一支队伍管执法”体制改革要求,新组建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城市管理、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卫生健康、劳动保障等9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在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文化市场推动实行了局队合一体制。积极推动各乡镇现有执法资源与单位派驻执法力量有机整合,梳理公示各乡镇人民政府《法定行政执法权清单》8类57项,成立了各乡镇人民政府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权责明晰、上下贯通、运行顺畅的行政执法体制逐步形成。二是规范行政执法事项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修改情况,及时组织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对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进行全面修改,通过县政府网站“行政执法专栏”对各行政执法单位行政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清单、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服务指南等清单、指南、流程图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行政执法依法规范高效。三是规范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分两批组织全县215名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人员统一考试。组织开展全县行政执法证件集中清理工作,根据人员调整变动情况,收回调离、退休人员的行政执法证件16个,有效提升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水平。

(三)强化依法行政,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全面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法定程序。2021年县政府作出重大行政决策8件,全部履行了合法性审查程序,完成了23家县直单位权责清单和12家县直单位证明事项清单的法治审查,审查权责事项近1万余项,证明事项193项,并及时予以公示。县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务研判45次,为政府各类涉法事务提供法律意见30余件,有效保障了县政府重要政策和行政行为的规范合法。二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2021年完成12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县政府制发出台10件,提交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备案10件,备案率达100%。两次组织开展涉及行政处罚法、计划生育内容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未发现与相关法律法规相抵触规范性文件。积极参与上级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立法工作,完成规范性文件和立法征求意见18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8条。三是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管理、重大公共政策等社会关注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在县政府网站、今日泽州等媒体平台设立县长信箱,主动接受群众咨询,做好政策解答,回应社会关切。2021年以来,县长信箱广泛收集到社情民意105条,办理105条,办结率达100%,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12件、政协委员提案228件,建议和提案的交办率、办复率均达到100%。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创优营商环境新方向。强化全县营商环境顶层设计,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泽州县营商环境“十四五”规划》,以打造便利化、法治化、数字化和人本化的营商环境为主要任务,先后印发《泽州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豁免清单(第一批)》《泽州县全力攻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关键节点改革大力提升建筑许可办理效率的十七条措施(试行)》和《泽州县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116条》三个文件,为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提供了政策支持。二是深化“五减”专项改革,为创优营商环境注入新活力。以“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为改革目标,努力深化“一枚章”集中向“一件事”集聚,切实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和自然人生命周期,扎实推动项目“豁免提速”“以函代证”“证照信息共享”等多项改革新举措。2021年以来,共推出便民“菜单”127道,对丹河新城教育园区职院范围共享项目、晋城市党纪教育基地易址重建项目等9个项目实行了“以函代证”,证照共享信息库中共录入5600多个共享证照信息。在去年压减材料30%的基础上,今年又压减了20%,平均每月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一件事”1000余件。三是做强“六项”便利服务微改革,为创优营商环境探索新举措。在全面梳理总结便民服务微改革经验基础上,继续深化“微信帮办群”“手机预约”“远程视频勘验”“智能录入”“扫码服务”“小视频服务”等六项便民服务微改革措施,将在线答疑、智能协作服务、办事须知等政务高频服务事项融入便利服务微改革内容,有效提升了政府服务体验。2021年以来,政务服务中心单日手机预约量达400余人次,“智能录入”高频事项38项,企业和群众扫码获取服务信息量每日300余次,小视频点击量每日达100余次,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满意度日益提高。

(五)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法治保障水平

一是全面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制定出台《泽州县司法局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程序规则》,对“案件受理、审查与决定、案件归档”等办案程序进行了全链条规范。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下发《泽州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县政府成立行政复议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行政复议改革相关事宜进行安排部署。县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发布《关于集中行使县政府本级行政复议职责有关事项的通告》,印发《关于调整规范行政执法文书行政复议权利告知事项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公开遴选15名专业人员担任泽州县行政复议委员会非常任委员,有力确保了行政复议改革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发挥了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2021年,全县共办理行政案件18件,其中已办结15件,3件正在办理中。二是持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县、镇、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整合政府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村(居)法律顾问等力量,加强服务融合,提升服务质量。2021年,各乡镇法律顾问团共组织村(居)法律顾问进村服务2661次,提供法律咨询4326人次,为村级重大事项把关204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206次,协助处理信访问题57件,协助化解重大矛盾纠纷26起,处理其他涉法事务201件,协助处理村委换届选举法律事务111件。持续推进实施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2021年计划完成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4200件,实际共接待群众免费法律咨询7624件次,完成任务率181.52%,群众满意度达100%。三是努力建立协同联动大调解格局。全面加强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建设,推动县法院、检察院、公安、信访、司法等单位衔接配合,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全力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打造“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全科网格”治理体系,构建起县、镇、村(社区)三级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基层治理格局,真正让矛盾化解走进社区、融入乡村、来到群众身边,发挥有效预防作用。2021年人民调解员共开展进网格434次,进物业20次,进企业36次,进市场33次,进信访大厅4次,进派出所19次,进法庭6次。调解访调对接案件13件,成功调解10件;调解诉调对接68件,成功调解47件;调解各类民间纠纷案件442件,成功调解400件。

(六)加强法治教育,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根基

一是强化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利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县委党校主体班、学习强国APP等载体和阵地,采取专题培训、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类法律法规。2021年,县政府常务会学习法律3次共11部,在全县春秋两季科级干部轮训班和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干部培训重要内容,累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近200余名,有效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素质。二是积极推动精准普法。制定印发《泽州县2021年度县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对31家县直普法责任重点单位开展公开评议,有效推动普法责任全面落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服务暖人心”宣传活动,一月一主题,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累计开展国家安全、青少年保护、民法典、防范非法集资、乡村振兴等各类法治主题宣传活动170余场次,开展法律专题讲座37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0万余人次。通过举办“法典相伴·爱满人生”“5·20”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中国农民丰收节法治宣传系列活动,“送法进军营·情暖子弟兵”法治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等集中性法治宣传活动,推动了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有效提升了全县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三是全面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大力推进原有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基础上,2021年新建北石店镇凤凰山矿社区法治文化广场、下村镇法治文化广场、晋庙铺镇法治文化广场,并在全县16个乡镇部分村设置法治文化宣传栏,有力推动法治文化阵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全面履行媒体公益普法职责,2021年县融媒体中心录制《法润泽州》电视栏目10期、《法治与生活》广播节目22期,《泽州普法》微信公众号更新普法相关内容约1200余条,有效扩大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范围。四是努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以推动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融合发展为目标,围绕“三零”单位创建,积极推动多部门网格化管理整合,全面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筹”,截至目前,全县419个行政村和15个社区共划分网格571个,选配网格员571名(其中农村网格员530名、社区网格员41名)。截至2021年,全县“三零”村386个,占比92.12%;“三零”社区15个,占比100%;“三零”企事业单位5599个,占比99.82%,向市委依法治市办推荐“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2个,完成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工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但与中央和省、市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行政复议办案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随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的推进,今年我县行政复议案件增量较大,对行政复议案件办案能力、水平的要求也逐渐提高,但目前我县行政复议机构人员配置少、办案水平还有提升空间,案件增量与办案能力的矛盾日渐加剧。

(二)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行政执法监督形式相对单一,对行政执法的全过程监督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监督合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监督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融合还不够有力,法律专业人才较少,乡村法律服务供给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四)法治机构力量有待进一步增强。法治机构人员专业水平不高,作用发挥不明显,法治工作队伍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依然存在。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2022年,我县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为目标,固强补弱,积极创新,推动各单位形成合力,努力推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出台《泽州县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年度述法、定期学法等各项制度,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严格落实《山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办法》,细化示范创建指标,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努力构建全县法治政府成效检查考评体系,立争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目标。

(三)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深入开展庆祝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活动为契机,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注重法律条文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的宣传方式,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全面实施,全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

(四)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严格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关要求,切实解决行政复议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等相关问题。成立泽州县行政复议委员会,完善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案件审理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司法所参与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机制,促进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工作,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五)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研究制定《泽州县行政执法监督暂行办法》,逐步建立完善的执法责任追究制度。探索建立行政诉讼疑难复杂案件会商机制,积极推动疑难复杂案件专家会诊制度,有效提高全县行政案件应诉水平。积极探索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推动建立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从轻处罚和免罚清单,努力打造包容审慎、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六)强化法治力量建设。加强行政执法部门法制机构管理,持续推进法治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管理,健全完善科学的考评体系与激励机制,努力为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依法履职提供保障,切实推动政府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