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司法局

泽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4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泽州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将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放在更为突出和重要的位置,依法履职、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市场监管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泽州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牵头抓总,当好表率,开拓创新,踏实工作,努力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局党组研究制定了《泽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内法规知识、宪法法律法规等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2021年度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17次,党内法规知识学习3次,宪法专题讲座3次;专题学法2次。同时为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为不断加强和改进执法工作、规范执法行为提供了新的方向。为进一步推动全局干部职工提升法律素养和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水平,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专题讲座。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市场建设。一是调整泽州县市场监管局法治市场监管建设领导小组。在全局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原则,明确任务与分工,开展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指导和督查。二是明确政策法规工作要点。按照中共泽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中共泽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工作要点》的通知,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明确了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执法监督、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普法、加强两法衔接等五方面工作要点,细化了工作举措,努力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

(三)强化依法行政,切实履行工作职能。完善市场监管制度规范体系。制定了《泽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执法办案工作的若干规定》。为了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工作流程,提高一般程序案件办案效率,加强执法监督,营造公开、公正的执法办案环境,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强化对执法行为的有效监督。

(四)推行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泽州县市场监管局在现有行政权力的基础上,根据《泽州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组办公室关于集中梳理调整县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的通知》要求,对权责清单进行梳理,梳理后共权责清单事项814项,其中行政处罚事项763项,行政强制事项38项,行政奖励事项6项,行政裁决事项1项,其他类事项6项,并通过了司法局审核,为权责清单公示做好准备。

(五)加强对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认识,积极做好应诉工作。泽州县市场监管局始终把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一个重要环节摆在突出位置,列入议事日程,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法治监督和行政复议工作,将此作为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途径。2021年无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诉讼案件。

(六)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与司法机关、其他行政机关的沟通、合作,明确相关案件移送标准,形成执法合力,确保执法活动有序开展,提高执法效果。2021年6月25日与泽州县公安局召开行刑衔接工作交流座谈会,会议就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案件移送、案件会商、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确保行刑衔接工作有效运行,加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与刑事犯罪案件衔接工作,全面提升市场监管领域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能力。认真落实《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全年移送涉刑案件6起,并对多起案件进行了协调沟通。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成立执法工作领导小组。为进一步加强执法工作领导,成立泽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职能,负责统筹推进全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指导市场监管执法业务工作等。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原则,开展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指导和督查。

(二)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为进一步深化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创建法治健全、决策科学、执法公正、运行规范、公开透明、权责明晰、监督有力、服务发展的市场监管体系,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让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强化法治意识,自觉接受监督。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民主化水平,增强执法监督效能,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制定执法工作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一是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二是制定泽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执法办案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行政执法文书编号规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系统执法办案审批流程的通知》《规范执法办案程序若干规定》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工作流程,提高一般程序案件办案效率。

(四)执法证件清理及新录用人员的资格认定。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县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清理的通知》要求,经认真梳理、审查,清理执法证件7人,其中调离4人,退休3人,清理后现持有行政执法证件人员203人。组织新录用5名执法人员参加申领执法证考试,其中1人已办理执法证件,另外4人执法证件正在办理之中。

(五)积极推动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1年制定抽查计划16项,组织开展随机抽查29次,随机抽取企业444户,抽取比例6.59%。制定抽查实施细则,规范实施抽查检查。2020年组织完成抽查任务9个,随机抽取检查对象33户,抽查检查结果录入并公示。2021年组织抽取任务29个,随机抽取检查对象58户。加强政务信息系统优化整合,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强“互联网+监管”等系统建设,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强化“一单两库”建设。市场监管领域16个部门建立完善“一单两库”,并做到动态更新维护。其中监管对象库总计26524户监管对象,执法人员库总计695名执法人员,抽查事项清单总计110项大类,252项细类。科学合理制定抽查计划。2021年制定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任务40个,实现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全覆盖,新增联合抽查部门7个。

(六)积极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宣传工作。一是整理普法责任清单。依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县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文件要求,制定了《泽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责任清单》。要求各执法单位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机构建设,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普法宣传活动。二是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学法用法,为加强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制定业务学习培训计划,要求各股所队每月集中或自学不少于4次。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第六期省司法厅举办“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学习培训。组织全体人员积极参加2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知识竞赛活动,参赛率95%,平均分72分。组织全局人员积极参加省局组织的第二届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和电子数据取证大比武竞赛。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学习内容。三是依托行业宣传日、法律纪念日等普法节点进行普法宣传。利用“3.15”时间节点开展以“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为主题的法律法规宣传,在本次宣传活动中,播放LED滚动屏10条,悬挂条幅30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消费者咨询20余起。在4月15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日组织人员在月星广场及各乡镇组织宣传,共发放资料3000余份,提供咨询100余人次。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紧扣“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宣传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在各镇文化广场、商场和其他人群密集的地方通过悬挂横幅、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设立宣传台、宣传专栏、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宣传了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消费维权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现场发放《民法典》《反食品浪费法》《宪法》《电子商务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宣传资料、法律书籍共计3000余份,接受咨询500余人次,让群众认识到宪法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及如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七)开展案件审核和行政处罚公示工作情况。办案机构作出重大执法决定之前,必须进行法治审核,未经法治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2021年共审核案件301起(其中244起为处罚案件,50起为不予处罚案件),罚没款93.757796万元;结案289起,罚没款86.332596万元。举行听证会1次,进行集体讨论案15次。今年共办理简易程序案件26起,罚款0.2元。在泽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244起。

(八)积极开展案卷评查工作。2021年共开展三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2021年3月30日对2020年6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181起案件进行评查;2021年5月11日对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两品一械”共32起案件进行评查;2021年8月17日至25日组织对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7月15日315起案件进行评查。通过案件评查提高执法案卷、文书规范化水平。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以来,泽州县市场监管局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

(一)基层执法力量不足。随着经济发展和机构改革,经营户增多,监管任务也日趋繁重,基层所更是点多面广线长,通常一个基层所,就要应对成百上千个经营户,因此有限的监管力量和较大的监管任务成了一个很大困难。

(二)执法力量和装备比较薄弱。由于机构改革原因,在执法人员业务知识、法律知识较为欠缺,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升;在执法装备上,存在装备配备不全的问题,执法车辆、快速检验设备、执法取证工具(执法记录仪、录音笔、摄像机、照相机)、信息化执法装备不足。

(三)综合执法改革面临的困境。泽州县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前景仍不明朗,运行中存在思路不清晰、职责不明确等情况。“局队合一”缺乏具体指导方案,综合行政执法队仍未制定“三定方案”,未明确工作职责。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泽州县市场监管局将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细化工作目标和任务,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贯彻落实政府权力清单工作制度。坚决贯彻执行“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执法原则,全面履行部门职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水平。

(二)加强执法人员培训。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全员业务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 增强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

(三)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利用“3.15”“4.26”“5.20”“6.16”“12.4”等时间节点向百姓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市场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

(四)加强与司法机关、其他行政机关的沟通合作。明确界定相关执法标准,形成行政执法合力,确保行政执法活动有序开展,提高行政执法效果。

(五)加强行政执法督查检查。严格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督查和个案监督,完善执法过错责任制,坚决杜绝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加强执法质量考评和依法行政考核工作,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质量。

五、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领导,持续推进法治市场建设。认真落实《泽州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任务与分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指导和督查,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二)明确政策法规,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从强化政治引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执法监督、提升法治意识等四方面工作展开,细化了工作举措,努力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强化依法行政,切实履行工作职能。结合单位实际和工作职能,通过现场执法说理、案后回访教育、个案行政指导等多种方式,将普法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和执法办案全过程,以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以广泛普法推动公正执法。大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活动。选取有典型性、针对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例,根据不同受众的接受能力,对基本案情、查办过程、法律依据等进行详细、清晰的阐述,增强以案释法教育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