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司法局

泽州县住建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4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2021年,县住建局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县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法治泽州建设工作要点》要求,落实工作任务,坚持民主决策,完善学法制度,优化行政服务,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改进工作,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大力推进行政执法法治工作建设。现将我局今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及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法治工作。

为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我局党组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成立了“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 ,下设办公室在局执法大队,为工作落实提供组织保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法治宣传、行政执法等工作均由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同时做好年初总体规划,年度责任清单,树立“抓铁有痕”的实干工作精神,实施有步骤、有督查、有总结,确保将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抓好干部学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我局建立了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察制度。对拟任领导职务的干部,在任职前考察时,都要考察其是否掌握拟任职务所必须的法律知识,必要时还将进行测试,考察和测试的结果作为任职的一项重要依据。为切实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素质。通过建立健全政府工作人员学法制度,使政府工作人员充实法律知识,强化法治素养,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三)严格行政执法,服务泽州城乡建设。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按照市、县“双公示”工作要求和部署,把行政处罚有关内容公示工作纳入我局“双公示”工作的重要环节,并将此项工作作为我局城乡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的举措,围绕增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有力推进了城市管理“双公示”工作有序开展,行政处罚有关内容得到了社会群众的认可,有效震慑了住建领域的违法乱象。

截止目前,共公示各类行政处罚案件47起,共计处罚金额96.59万元。其中:扬尘类案件12起,处罚金额25万元;起重机械相关手续类案件11起,处罚金额8.7万元;燃气销售相关手续类案件8起,处罚金额7.1万元;建筑垃圾运输相关手续类案件5起,处罚金额4万元;未竣工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类案件1起,处罚金额2.11万元;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类案件10起,处罚金额49.68万元。

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方面,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作出处罚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执法依据、处罚决定等相关内容在“晋城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网站进行公示,与“信用中国”网站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并确保公平、公正,公开,信息无一错误、无一受到不良影响。

(四)加强法治建设,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规范执法制度,健全了《权责清单》,及时调整和界定城市管理执法职能,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了《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性审核等制度》,完善了执法程序,提高了办案效率;制定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及办理流程》,详细规范了行政处罚程序及办理流程、补充完善了执法权限和法律依据,逐一整理了行政处罚文书示范文本,规范了办案流程;及时对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相关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依照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原则,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城市管理工作实际,以“强转树”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实现长效管理为主线,以推进精细化管理为手段,深入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规范、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创新法治宣传,开展学法用法实践。

重点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运用局办公楼的电子显示屏开展法律法规和行政知识的宣传。采取街面设点宣传、接受咨询,设置宣传展板,发送法律宣传手册等,加强对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政策规定的宣传,并进行有针对性地送法上门,开展法律服务;开展学法用法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法治宣传的实效性。高度重视法治信息报送工作。对全局法治信息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专人负责法治信息报送工作。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各执法领域都存在共性问题,总体来说,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日趋规范化,步入了法治化、制度化的轨道,但同时也存在着不少不可忽视的困难和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局的行政执法水平。

(一)行政执法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

随着城市建设管理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入,以行政指导制度提高监管效能为重心的模式已初步形成,相关责任制度也已建立,但由于长期受传统思维定式工作模式的影响,有一些执法人员履职意识未能很好的确立起来,日常监管缺乏主动发现问题的积极性,依法行政意识和责任心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行政执法人员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随着监管重心下移,基层执法人员履职范围在不断扩大,这对基层一线执法人员提出了通法律、懂政策、会监管、会办案等一系列综合能力的要求。而现阶段在基层一线的部分执法人员,由于缺乏系统的法律专业教育,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理解水平有待提高,监管的技能和相关履职能力有待加强,特别是对一些疑难复杂的违法行为查处的手段和方法研究还不够,效果尚不明显。

(三)行政检查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建设工程管理执法领域,各相关执法单位都依法建立了巡查制度,通过日常的巡查和不断组织各种专项整治行动来推动工程建设的规范化管理。但是,执法人员严重匮乏,监管力量明显不足;再加上行政执法强制手段缺乏,监管职责难以落到实处,实现日常监管全覆盖的难度较大。同时,因为执法过程中行政处罚所涉及当事人涉及面广大,动态性强,且管理相对人文化程度、基本素质参差较大,法治观念比较薄弱,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针对性和有效性方面还有待于作进一步探索。

三、加强法治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转变方式,树立明确的执法理念。

树立风险防范、全过程监管的执法理念。提高责任意识,切实转变行政执法工作作风,增强行政执法监察工作的预见性、防范性和主动性,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努力在监管实践中突破监管难题,不断探索新的监管方式,推进行政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强化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加强执法人员专业法律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在进行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等基本行政法律知识培训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职责要求,分层次、有重点的研究和制定专门培训、定期培训制度,选取疑难案件和典型案件,采取讨论式和辩论式学习的方式进行剖析研究,增强执法人员的理解能力和操作能力,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完善法律学习制度,加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力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实务技能。同时,不断充实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才,为提升执法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积极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一要完善责任机制。健全法治宣传教育相关责任落实制度;二是要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学习考核制与量化评定等工作方法;三是要完善保障机制。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与评先树优工作挂钩。

(三)坚决维护依法行政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与权威性。

把普法与业务管理相结合,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扎实加强依法行政执法工作,加大巡查与查处力度。对各类违法违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解决,敢于较真碰硬,一查到底,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与权威性,推进依法行政,为打造新型城镇化示范县,提供有效法治保障。

2022年,我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依法治国方略,紧紧围绕住建中心工作,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立足服务,加强监管,力争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