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司法局

泽州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4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为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执法行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县工作。我局在依法治县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自然资源工作的重中之重,并贯穿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全过程。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都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一)充分发挥了局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学法普法工作年度的安排和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坚持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三)积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和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办事;没有出现违规干预司法活动和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不良情况;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2021年,我局按照依法治县办的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法规工作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二是强化法治教育培训。局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带头讲法,并积极参加各类学法普法活动。2021年,我局组织法治培训25场次,使全局干部职工法治素质明显增强。三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充分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宪法日”宣传《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测绘法》《行政处罚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依法全面履行自然资源管理职责

一是健全权责清单,并在政府网站上公示。二是全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着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三是加强“两法衔接”工作,实现信息共享。四是严格落实生态红线、基本农田保护等方面工作。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健全重大具体事项的行政决策机制。对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严格实行集体决策,如矿产资源开采登记、建设用地出让审批等行政许可事项以及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查处等重大事项一律实行集体会审。进一步规范会审程序,明确参加会审人员的责任,提高会审质量和效率。二是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制。统一由局法规股牵头,按照现行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和文件提出建议或修改意见,维护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统一和完整。三是建立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制度。在重大决策和执法活动中,注重考量可能风险,在规划调整、土地征收、矿业权设置、地灾防治等自然资源领域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实施前,一律进行风险评估,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点,制定风险控制预案,全程进行预防和处理。

2.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二是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与司法制度衔接机制。完善信息共享、案件移送制度。三是严格规范执法操作流程,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和统一行政执法文书。

3.健全法治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一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对群众意见和投诉,按时办理回复,依照法律法规和程序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对不合理不合法诉求,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对涉法涉诉事项,引导通过司法途径依法维权。二是实行信访事项分类处理,做到于法有据。三是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2021年,我局一审行政应诉案件3件,并且积极配合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活动,依法积极应诉,按规定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和其他相关材料,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基层的推进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从我局层面上看,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高、工作力度强,但相关工作落实到自然资源所层面的时候往往就会有所弱化,自然资源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法治机构人员配备还需进一步加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法治政府建设的严格要求,人民群众对政府部门严格依法行政的有关诉求,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数量攀升已经成为一种工作常态,更要求法律专业人员充实到法治工作中。

(三)特色工作和亮点工作还不突出。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但在工作的创新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认真谋划补齐短板。认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对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提前谋划部署,对照2021年的工作得失,查找问题、补齐短板。

(二)创新工作突出亮点。2022要进一步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式,在全面完成好“日常工作、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思路、拓展方法,打造亮点工作和特色工作。

(三)全面提高法治意识。严格按照县依法治县办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落到实处。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廉洁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四)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抓好我县自然资源“八五”普法五年规划工作部署和落实,充分发挥普法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基础作用,重点抓好自然资源新法规、新政策的宣传,进一步增强全局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自然资源管理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

五、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一是重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教育,促使他们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建立法律知识培训长效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学习宪法通用法律知识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

(二)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一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凡作出重大决策前,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进行论证,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前进行合法性审查,必要时组织专家进行合法性论证。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作出行政决策。三是建立行政决策跟踪评估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应当定期对决策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警办和评估,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和完善行政决策。

(三)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定期或不定期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邀请纪检、监察等部门领导进行廉政教育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二是加强对执法案件的管理。定期开展对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比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高案卷质量,强化执法人员的责任心。三是大力推行“阳光”政务。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在制定规范性文件前,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专家咨询论证,对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要进行全面审查。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在实施后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评估,及时调整、修正。

(五)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并保持畅通,对举报、投诉要及时调查,在规定期限内作出答复。二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检等部门的监督,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监督政府的权利。三是强化行政问责。对违法行政导致公共利益受损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202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工作,推动全县自然资源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