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司法局

泽州县北石店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23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2021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县委相关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制定了总体实施方案。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镇民主法治建设的基本状况及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

1、及时调整完善工作机构。根据镇党政班子成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依法治镇委员会成员,党政主要负责人李斌同志为依法治镇委员会主任,党政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作用,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了法律知识培训,党委班子领导带头学习,带动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提升了基层干部的执法水平。2、及时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年初及时召开了法治政府工作专题会议,镇政府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签订、与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确保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3、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工作保障。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法治政府长效机制。

1、进一步完善了矛盾调解工作制度。我镇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信访工作思路,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包片领导包挂、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目前全镇已建立调委会26个,其中镇司法调解会1个、村级调委会25个。配备专职调解人员30名,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2、严格法定程序完成村(居)“两委”换届工作,11月19日我镇2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产生两委成员141名,与上届相比,呈现“六提升、两下降”的特点,我镇牢固树立“换届就是换生态”“换届就是换发展”导向,高位统筹,严密实施,聚焦人选条件、程序步骤、旋、选风选纪等关键环节,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走好“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3、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县司法局指派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并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保证了全镇行政事务的合法规范。4、认真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将政府工作报告 、涉农资金、民生工程及政府工作动态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情况在政务公开栏、公众信息网等平台公布。认真贯彻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依法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建立了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公开、民主评议等多项制度,让村民参与决策管理和实施监督,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法治政府意识深入人心。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学习计划,定期组织法律法规学习活动。2、认真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禁毒日”“民法典”“12.4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日和防范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方面进行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法治宣传手册、微信群、公众号等多种方式,结合“调解七进”等活动载体,努力提高法治宣传、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同时通过利用村赶集搭台唱戏的大舞台举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泽州号”宣讲快车》7场,律师讲堂、以案说法、组建法律服务微信群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广大村、居民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300多人次。3、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会议集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网上答题等方式,先后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村社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禁毒法》《网络安全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消防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制度和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

(三)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依法治村初步形成。

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活动,全镇的17个村、8个社区都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基层干部的民主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凡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能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依法通过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得到了村民的普遍支持和拥护。

二、我镇民主法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人民群众法律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全镇治安局势比较平稳,总体形势良好。但与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一些方面:1、个别村社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中;2、法治政府的监督制约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3、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全镇群众的法治意识还亟待提升,学法、普法、用法、懂法、守法的意识有待提高。

主要原因:1、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部门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2、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依法行政的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三、进一步推进我镇民主法治建设的几点建议

目前,我镇正处于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基础性作用。

一是进一步抓好普法阵地和骨干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干部群众的素质。提高干部群众民主法治素质,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广泛深入开展普法活动,要把普法阵地和普法骨干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抓紧抓好。要以中小学校、村民学校、图书室和宣传橱窗等为阵地,组织好干部群众学习法律知识,宣传、介绍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干部群众民主法治意识和素质。

二是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不断营造民主法治良好氛围。要把民主法治宣传纳入党委、政府对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加强土地承包、村民自治等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和掌握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的一般法律知识和法律途径,培养他们信仰法律、崇尚法律的法治观念,促进他们自觉守纪守法、依法生产和依法维权。要重点加强村社“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的民主法治培训,培养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骨干,使他们带头实施民主管理、依法办事,不断营造民主法治的良好氛围。

三是落实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水平。当前我镇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制度是健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抓好落实。为此,在进一步健全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民主理财小组和村务监督小组的基础上,做到村务公开内容、村务公开形式和程序要到位。特别是村委会换届选举、土地承包、土地征用、宅基地审批、基础设施建设和财务收支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一定要按照有关法规、制度进行民主决策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记录、资料整理和保管存档。加强党组织对村(社区)民主法治工作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