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司法局

泽州县犁川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23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治镇水平。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坚持高位统筹,依法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制定了《犁川镇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犁川镇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做到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形成合力。党委书记和镇长坚持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和部署全镇法治建设工作。加强对全镇各单位、各部门和各行政村法治建设工作的沟通协调和指导监督,同时协调县司法局,加快乡镇综合执法队建设。

(二)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犁川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镇党委书记、镇长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制度。本年度主持召开犁川镇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会议4次,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2次,组织集体学法5次,镇党委作出重大决策之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科学民主决策,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一是以建设法治乡镇为目标,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畅通、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将政府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充分征求社会公众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强化党务、政务、财务和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建立制度化的党政干部学法机制,在镇机关干部中深入开展了学法用法活动,举办了4次依法行政培训和14次走村入户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观看法治视频、组织旁听庭审、请律师讲解法律案例、走村入户为百姓讲法等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提高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确保执法公正公平。同时推行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在年终考核时注重考察镇村干部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及依法行政情况,对于依法行政意识强、善于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优秀干部,予以加分评优。

(二)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督效果

一是深入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压紧压实各村、各单位和各企业主体责任,党政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全镇重点企业进行专项督查。依法加强对影响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等领域重点问题的治理。

二是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对全镇涉煤企业、涉及粉尘企业、建筑工地、物料堆场、无组织垃圾点、小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确保“小散乱污”企业和燃煤锅炉彻底取缔。

三是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重拳出击整治违法建设和违法占地,使辖区内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明显减少。有效地制止了占道经营、广告牌匾私搭乱建的现象。

四是狠抓秸秆禁烧工作,发挥网格员监督作用,加大对禁烧秸秆的重点巡察和盯防,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加大处罚力度。

(三)完善服务体系,确保辖区社会稳定

一是建立健全了镇级公共法律服务站、法律服务机构、乡村法律援助工作联系点等,实现了“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全覆盖,完善了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保障。2021年5月,我镇为强化各村对合同法律风险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制订了《项目合同风险防控实施方案》,由各村法律顾问审查把关,为各村委会在合同签订或其他法律事项中有效地防范、控制、加强合同的风险管理,防止合同纠纷的发生。

二是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犁川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下设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14个行政村均配置专职调解员,形成二级调解网络结构,进一步完善了镇、村二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和考核机制,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三是妥善抓好信访稳定工作,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坚持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实行归口办理、部门包案制度,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积极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021年,我镇办理上级交办案件4件5人,网投件56件,现已全部办结,未发生一起群访、非访事件。四是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防范管控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确保辖区内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四)强化宣传教育,法治政府意识深入人心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举办了“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珍爱生命、远离毒品”、“3.8”妇女权益保护法、“3.15”消费者权益法、“4.12”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宣传日、“12.4”全国法治宣传日、《法律援助法》等宣传活动。全年共开展普法讲座和普法宣传二十余次,发放宣传资料4300余份,接受咨询60余人次。

二是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民法典》通过实施后,第一时间成立了法律顾问律师宣讲团,对全镇各村、驻镇单位、企业等开展了普法宣传讲座活动。同时针对新冠疫情,重点突出新冠肺炎依法防疫的法治宣传,编印防疫普法宣传册,录制防疫知识小视频,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宣传活动。同时,我镇充分利用农村广播和远程教育站点作为普法宣传阵地,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解活动,法律顾问定期进村组织法律宣传活动,发放《法律援助指南》《农民工维权手册》《民法典》等宣传材料,加强对农村干部和群众的法治教育,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交流沟通和互动教育学习平台。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乡镇综合执法队需进一步组建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应尽快落实相关的编制及保障措施,出台完善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作用。二是行政执法部门仍需加强普法形式创新,提升普法质效,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或不讲法治的现象依然存在,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普法宣传力度还不够,群众法治观念薄弱,不配合执法、不依靠法律途径维权等现象时有发生,普法宣传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普法效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我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镇2022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法治队伍建设,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加强对行政执法单位和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治机构人员力量,争取组建完成乡镇综合执法队。二是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三)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是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创新普法形式,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增强群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四)加强社会综合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一是持续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体联动防范工作,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二是强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站、服务室等法律服务,完善镇、村两级调解网络,加强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一步做好“家门口”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深入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三零创建”活动,建设平安乡村、法治乡村。三是加强社区矫正和刑释解矫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健全帮教网络。

五、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的培养

学法的内容不仅仅是对法律条文的学习和把握,更应当从法律理念、法治信仰等方面着手,力求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全面理解法律精神,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并在工作中学法、用法、懂法、守法。

(二)进一步增强对机关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的培养

依法行政的实现需要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据法律解决行政实际问题的行为能力,所以要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依法行政能力,使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