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司法局

泽州县大箕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24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箕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完成了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大箕镇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党中央实施依法治国方略要求,认真贯彻关于依法治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在镇政府的统筹下,各职能部门按照岗位职责分工,强化队伍纪律,提升服务效能,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全镇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执行一次性书面告知制度、首问责任制,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积极推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模式,优化提升服务水平。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审备及时。对以镇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点审查其有没有权限有没有按照法定程序规定制定。对于不符合程序制定或起草的文件,要求起草部门重新按程序运作,以程序的正当性促进内容的合法性、科学性。建立和健全法律顾问机制,发挥顾问律师在镇党委政府决策过程中的参谋作用。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开放律师事务所吴新年担任法律顾问,凡政府重大事项均要求律师参与出具意见。全镇25个村(社区)达到驻村律师全覆盖,为镇村(社区)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三)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

开展合法性审查。凡政府部门起草并提请政府审议下发的文件一律先由镇政府的法律顾问审查后出具合法性意见书。建立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均征求镇法律顾问意见,确保决策合法性。2021年未发生因行政决策不当或程序不完善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建防腐机制。党政班子和镇领导干部依法办事,没有出现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群众总体满意度较高。大箕镇以构建惩防体系为载体,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预防腐败新机制。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升全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执政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多次组织专题教育学习,提高干部廉政意识,并且始终将群众对镇政府工作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近年来,大箕镇将构建多元矛盾排查化解体系作为全镇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全科网格员、人民调解员、辅警和村(居)法律顾问等的作用,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形成了镇党委牵头,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信访服务中心等四部门共管的镇村两级矛盾排查化解网络。

为解决村级无法解决的重大或者涉及不同行政村之间的矛盾纠纷,我们转变思路,借鉴枫桥经验,由镇综治中心牵头,派出所、司法所、村(居)法律顾问参与组建了“老娘舅”调解工作室,选聘8名有意愿、有能力、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调解员,集中力量化解重点难点矛盾纠纷。在具体工作中,由派出所负责实地调查、固定证据和维护调解秩序;村(居)法律顾问以第三方身份介入,普及法律知识,就具体案件提出法律建议,引导当事人依法维权;调解员负责与当事人沟通协调,商定具体事项;司法所负责调解过程的监督、调解卷宗的制作,并协调上级部门进行司法确认。2021年,“老娘舅”调解工作室已成功调解各类纠纷30余起,涉及金额达60余万元。其中李某霞伤害补偿案、李某卫与李某兵土地纠纷案、张某芳侵占补偿案、王某曼与杨某飞婚姻纠纷案、陈某某伤害赔偿等一批处置难度较大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规范执法力度不够,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从而导致执法力量薄弱,尤其是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的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2、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3、法治宣传工作不够深入。基于农村外出人口众多,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仍然停留在面向老人及青少年,涉及面不够广泛。且存在部分干部对于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工作中去。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领导下,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做到了组织健全,及时提交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述职报告。

四、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1、提升法治形象。近年来,我镇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执法业务培训,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但是执法队伍的自身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上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要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执行违法责任追究制度,对有过错的执法人员要严格追究责任,进一步倡导政府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2、继续抓好学习,在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上下功夫。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做到人人能执法,个个过得硬,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

3、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完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在重要节日期间,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向返乡人员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进一步加强对村(居)法律顾问管理,邀请资深律师法律工作者等以通俗易懂的案件故事,深入浅出地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群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