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司法局

泽州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2-21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目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高站位统筹谋划、高标准落实责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学在前、作表率,通过组织集体收看开幕会盛况、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及时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引领带动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二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动“一规划两纲要”的贯彻落实,印发了《泽州县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泽州县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泽州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制定《泽州县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进行精心安排,周密部署。

三是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印发了《中共泽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2022年泽州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了2022年度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双十条”重点工作任务。坚持以述法促履职,积极推动各镇、县直各单位分别制定各自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清单,通过推进“述职述法”全覆盖,以“述”明责,以“评”促干,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

四是强化法治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组织召开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督察部署会,对法治建设专项督察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镇、各相关单位及时解决法治建设短板问题,加强问题整改,以督察促整改、促落实、促成效,全面提升全县法治建设水平。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办督察反馈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完成《<关于对晋城市开展全面依法治省督察的反馈意见>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总结》,将法治建设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抓紧抓实。

(二)聚焦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一是强化顶层推动。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扎实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县委、县政府出台《泽州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方案》,采取“培养式选配+专业化派驻”建队模式,提升基层执法力量。

二是强化执法保障。编制泽州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规范化建设指引、信息化装备技术指引、装备配备指引,加强乡镇综合执法队规范化建设和执法装备配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专项经费473万余元全部列入财政预算,通过“分区保障”方式,为乡镇规范执法提供物质保障。

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县政府出台《泽州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暂行办法》《泽州县行政执法监督暂行办法》,在全市独家建设了专门性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信息管理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执法全过程进行监督,提高了执法智能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基层执法人员404名,明确乡镇执法事项117项;16个镇全部完成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场所规范化建设,并同步成立党支部,接收党员70名;泽州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完成一期建设工作并投入使用,配备5G执法记录仪67台,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三)聚焦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加强全流程全过程监督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全面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完善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出台了《泽州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泽州县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办法》,编制并发布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全县重大决策全流程、全过程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2022年,县政府4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01项乡镇政务服务事项,44项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67件涉法事务,全部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二是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加强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印发《泽州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泽州县涉企政策制定办法(试行)》等制度性文件,增强涉企政策制定的民主性、科学性、合法性,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程序,县政府制发3件规范性文件,全部通过了合法性审核,并按程序提交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审核率、备案率达100%。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开展了涉及计划生育等内容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累计梳理规范性文件22份,未发现与相关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积极参与上级规范性文件和立法工作,完成规范性文件和立法征求意见16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3条。

三是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管理、重大公共政策等社会关注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在县政府网站、今日泽州等媒体平台设立县长信箱,主动接受群众咨询,做好政策解答,回应社会关切。截至目前,县长信箱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共54条,办理54条,办结率达100%,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加强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对照113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编制出第一版56项泽州政务服务体系自建标准,目前已顺利通过省专家组中期验收。构建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出台了《泽州县各镇“一枚印章管审批”实施方案》,实现镇级101项事项和村级44项事项在便民中心和便民点集中办理,在全县436个行政村(社区)配备帮办代办员,16个镇设立免费帮办代办点,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推出21项涉及两个以上关联事项的高频“一件事”套餐,提高群众办事的便捷度、方便度。

二是提升智办服务能力。高质量推进“一网通办”,提升“网上办”能力,积极推动“网上办、掌上办、跨省办、就近办”制度性改革。全县1028项依申请事项,1027项可网办,网办率达99.9%,其中614项行政许可事项网办率达100%。提升“自助办”能力,2022年,全县16个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部新建“7×24小时”自助服务区。提升“免证办”能力,对机关内部制发的证照建立了“数据共享库”,群众办事免提交材料,目前“证照共享信息库”中已有15600多个共享证照。同时对教师资格证、经营场所使用证明、职业技能证书等24项证明事项,实行申请人作出承诺、审查人员自行核验的告知承诺制,做到“免证办”。

三是提升涉企服务能力。围绕争创“全省市场主体倍增标杆县”目标,支持个体工商户、农业经营主体、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等5类市场主体发展,通过打造文旅康养集聚区平台、乡村e镇网络销售平台、政银合作“双创”平台、“链长制”平台、楼宇经济平台、城市“烟火气”平台等6大特色平台,支撑市场主体量质双升。出台《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实施意见》和《泽州县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实施方案》两个政策文件,围绕实施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工程、工业企业发展壮大工程、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工程等十大工程,制定了49条实施意见和25条刚性措施,将工作职责明确到了21个行业部门,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市场主体量质双升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我县实有市场主体32151户,其中2022年净增市场主体8933户,净增率38.47%,完成新增5926户指标任务的150.7%。

(五)聚焦矛盾纠纷化解,健全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一是持续发挥行政复议化解争议主渠道作用。深入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召开行政复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制定行政复议委员会“三规则一守则”工作制度,印发了《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实施办法(试行)》,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2022年,全县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0件,办结20件,通过“检复联调”机制和解结案13件、调解结案1件,和解调解结案率达70%,有效推动“案结、事了、人和”工作目标的实现。

二是持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整合政府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村(居)法律顾问等资源力量,大力实施法律咨询便民工程,通过成立拥军优属免费法律服务站、“泽家平安”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等,为村居自治管理、人民调解、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等基层重点工作,提供了差异化、针对性的公共法律服务。2022年,各镇法律顾问团共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村级顾问律师进村服务1309次,为村级重大事项把关141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55次,协助处理信访问题31件,协助化解重大矛盾纠纷126起,处理其他涉法事务166件。

三是持续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努力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和突发群体性事件处置机制,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推动公、检、法、司、信访等多部门衔接配合,促进诉调、政调、访调对接。加强全科网格员队伍建设,打造“网格员+调解员”矛盾化解泽州模式。2022年,通过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活动,全县人民调解员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624次,走访基层农户、企事业单位17689家,调解矛盾纠纷187起,调解成功率达100%,有效推动了矛盾处理在网格、调处在基层、解决在当地。

(六)聚焦法治素养提升,拓宽法治宣传教育路径

一是抓“关键少数”。县政府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主动落实国家机关学法用法制度,制定实施《泽州县2022年度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及时开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专题讲座,着重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森林防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重点法律法规列入干部学习培训必学内容,累计培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60人次,使“干部培训法治先行”成为全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的新常态。

二是抓“关键节点”。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成立泽州县“八五”普法讲师团,扎实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印发《泽州县2022年度县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通过“线上投票和线下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有效推动普法责任全面落实。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主题宣传月活动,开展“迎八一·法治进军营”法治讲座和“开学季·法治第一课”法治课堂,以及“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中国农民丰收节法治宣传系列活动,通过在集市、市场、广场等人群聚集场所,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森林防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防范养老诈骗、乡村振兴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共计370余场次,有力推动全县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得到整体提升。

三是抓“关键阵地”。全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工程,新建村级法治宣传栏53处、法治文化广场2处。巴公镇中学泽州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被市委依法治市办推荐为省级法治教育基地申报项目。巴公镇李村村、北石店镇凤凰山矿社区和下村镇上村村被推荐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候选单位。全面履行媒体公益普法职责,2022年,县融媒体中心共录制《法润泽州》电视栏目10期;《法治与生活》广播节目28期;微信公众号《泽州普法》开设“以案释法”“养老诈骗”“普法微知识”等专栏,重点宣传当下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法律案例,坚持每日更新,让“微”普法发挥大作用,有效扩大了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但与中央和省、市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队伍力量依然薄弱,部分法治机构人员在工作经验、专业能力等方面依然存在短板;二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承接能力还需提升,基层执法人员专业素质和岗位职责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三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思路、创新方法还不够多,法治宣传典型经验做法还不够成熟。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2023年,我县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努力在法治化轨道上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实抓细法治中国建设、法治社会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实,严把政府决策前置法制审查关,加强决策全流程法治服务。强化监督检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开展专项法治督察。

(二)深化基层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实施“场景式+授课式”相结合的执法培训模式,提升基层执法人员能力水平。完善跨部门、跨层级执法协作机制,实现违法线索共享、执法监管协同的联动机制,建成覆盖县、镇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

(三)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动“八五”规划全面实施,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继续坚持普治并举,将执法和矛盾纠纷调解的过程作为普及法律知识、增强群众法律意识的过程。

(四)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公共服务,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各类证明事项,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严格依法管理,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加大考评督促和组织保障力度。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更好发挥考评的“指挥棒”功能,及时查找总结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行政机关履职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