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司法局

泽州县司法局内设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1-03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拟定本系统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重大政策并督促落实。负责综合性文稿起草工作。指导本系统财务、物资装备和基本建设资金的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中央政法补助专款和基建投资资金的使用。负责局机关经费预决算、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工作。负责局机关养老保险、公积金和医保管理工作。负责拟订本系统科技和信息化工作发展规范、技术标准、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本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本系统科技信息培训工作。负责机关信息化系统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新闻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应急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信访、扶贫、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

(二)政工股。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研究部署、责任分解、落实、检查和考核。负责处理局机关党支部日常事务,制定本系统加强党的领导的有关制度并组织落实。承办局机关党支部会议,落实会议议定事项。负责本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负责本系统思想政治、组织人事、机构编制、精神文明建设、年度考核工作。协助各乡镇管理司法所所长。负责本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三)法治建设股。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理论与实践调查研究工作,提出政策建议。承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规划建议的协调工作。组织起草全面依法治县有关重要文件。研究提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意见和措施。负责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汇编工作。负责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工作。指导本系统法学理论和司法行政理论研究工作,组织承办有关重要课题的调查研究工作。负责拟订全面依法治县决策部署的年度督察工作计划,开展重大专项督察,提出督察意见、问责建议。接受各乡镇、各部门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的备案。组织开展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四)规范性文件审查股。负责县人民政府及其办公室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五)行政复议与应诉股(对外挂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牌子)。指导、监督全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受理、审查向县人民政府提出的行政赔偿要求,办理行政赔偿有关事宜。承担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向县人民政府提出的有关行政裁决案件的举证、答复等工作。组织或参与有关重大行政案件的调查、审理工作。承担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工作。

(六)行政执法综合股。负责全县行政执法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监督各乡镇、各部门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负责全县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监督检查法律、法规、规章实施情况,协调各乡镇、各部门在法律、法规实施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承办行政执法投诉处理相关工作。负责协调全县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行政执法的普遍性重要性问题。负责县人民政府“放管服效”改革措施的法制协调工作

(七)社区矫正管理股。负责监督检査全县社区矫正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工作。指导、监督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刑法执行、管理教育和帮扶工作。指导社会力量和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对全县社区禁毒工作提供指导和协助

(八)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负责拟订全县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各乡镇、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推进全民普法。指导、监督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各行业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工作。指导全县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九)基层治理股。负责制定保障人民群众参与、促进、监督全县法治建设的制度措施。指导全县人民团体、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支持法治社会建设工作。指导推进全县司法所建设,指导、监督全县司法所业务工作和司法助理员培训工作。指导全县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指导全县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负责县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

(十)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负责规划和推进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工作。指导监督律师、律师事务所、国(境)外律师机构驻泽州办事机构和律师协会工作。指导、监督全县法律援助工作。负责公证机构设立、公证员执业审批的审核上报工作。指导全县公证业务培训工作。负责公证机构、公证员的年度考核工作。指导、监督公证协会的工作。指导全县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法律服务工作。负责律师执业和律师事务所及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等审核上报工作。负责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年度考核工作。指导、监督全县司法鉴定和仲裁工作。负责司法鉴定人的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司法鉴定协会开展工作。编制全县司法鉴定、仲裁名册并公告。指导、监督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工作。指导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承担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指导监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所及相关行业协会工作。编制全县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法律服务所名单并公告,负责相关行政处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