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泽州县特色法治文艺宣传受欢迎

发布日期: 2021-11-16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法治文艺是传播法治精神、弘扬法治文化的重要手段。为努力让文本上的法律“活起来”“落下去”,在“七五”普法期间,泽州县积极创新普法思路、举措,创新法治宣传方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法治文艺宣传之路。

创新普法模式,用文艺演出宣传法律知识。利用文艺演出宣传法律知识、传播法治文化,是法治宣传形式的创新,更是法治宣传手段的大胆尝试。工作中,泽州县大胆借助“文艺扶贫下乡”这一深受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与康鑫艺术团合作,邀请文艺演出专业团体、文化能人编创了《五块金砖》《扫院子》《普法铸辉煌》等反映电信诈骗、邻里和睦、学法用法为内容的法治文艺节目,以新颖的宣传形式,紧贴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使群众在观看演出同时受到教育。

借助特色文化,打造法治宣传泽州品牌。泽州县依托当地丰富多元、根植人心的特色文化资源,积极推动民间文艺形式与法治宣传教育融合,让特色民间文化艺术形式焕发出璀璨的“法治光彩”,使法治文艺节目实现了从研发到自创再到演出的根本性转变。以泽州鼓书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马莉为核心,吸收全县法治宣传领域、文化艺术领域专业人员,组建了“泽州县新时代法治文艺宣传队”,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为蓝本,通过宣传队艺术家的创作升华,将法律法规知识和时代精神内容融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泽州鼓书”,创作了《学宪法》《扫黑除恶齐动员》《悔恨的泪》等一批法治文艺作品。同时,积极推进“菜单式”“定制型”法治文艺演出活动,各镇对节目内容、演出标准、演出形式提出要求,泽州县法治文艺宣传队按照各镇的需求,派出不同人员,组成不同规模的演员阵容,演出地点既包括主要镇村,也涵盖偏远山村,按需配制、灵活多变的演出方式,受到全县各镇的普遍欢迎,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实现了学法普法的目的。

据统计,自泽州县法治文艺宣传队自成立以来在全县各镇、各重点村和各旅游景区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活动6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10余万人次有效推动了法律知识家喻户晓法治精神深入人心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