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审监衔接再发力—-交通业务分析研判会为货运市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 2023-01-16 发布机构: 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近日,县行政审批局、县交通运输局联合召开交通业务分析研判会,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研判2023年发展动向。此次研判会通过对道路货运经营许可实施告知承诺制后进行跟踪、调研,及时掌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同时进一步加强了行政事项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有序衔接,为我县打造“营商环境继续走在省市前列”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一、县行政审批局通报2022年货运行政许可办证情况

开始推行道路货运告知承诺制后,泽州县率先简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实现了道路货运经营许可准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前,道路货运经营许可审批流程包括受理、审查(现场勘查)、决定、办结环节,法定时限为20个工作日。改革后,申请人可以自愿选择以告知承诺方式取得相应行政许可。申请对象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法定条件和要求,仅需提供承诺书,即可减去现场踏勘环节,在其他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可立即办理出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2022年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道路货运经营许可157件。

二、县交通运输局通报2022年日常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因2022年均为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的道路货运经营许可证,没有现场踏勘环节,执法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管理混乱,车辆无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经营地址变动不在本辖区等问题,存在安全生产隐患。执法队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但企业不理不睬,到期仍未整改。县交通运输局建议审管联合约谈这几家企业,限期整改,如到期仍未整改,达不到行政许可条件,由审批机关撤销其行政许可。

三、审监联络员交流沟通,畅通信息互通模式

新调换的审监联络员面对面就信息互推情况进行了沟通交流。大家一致表示以后要对在审批过程和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共同研判,切实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