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水务局

泽州县水务局:四措并举开展防汛备汛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7-12 发布机构: 县水务局

进入汛期,泽州县深刻汲取2021年水旱灾害教训,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从提高预报准确性、强化预警针对性、增强预演实效性等方面入手扎实有效推进防汛备汛工作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层层压实防汛责任

建立健全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责任体系。全县25座水库全部落实行政、主管、管理、技术、巡查“五个责任人”,河道、塘坝、淤地坝、山洪灾害重点村全部明确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制订了全县河库运行管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点,细化了防汛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职责,全面提高水旱灾害防御决策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汛前全方位排查

410日起,对全县25座水库、18座塘坝、5座淤地坝、46条河道、12座水电站和157个山洪灾害重点村全面开展乡镇隐患自查和汛前派出检查工作,实行防汛检查负责制和全过程跟踪,做到底清数明,不留盲区和死角。对发现的82处隐患,分类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制订了整改措施,形成排查、整改、销号“闭环管理”,并要求所有隐患在汛前清零。目前,水利基础设施工程类措施已基本完成。

加大隐患整改力度

一是积极组织力量对去年强降雨造成我县19座县管水库进行水毁修复,累计完成投资1200万元。二是加强河道及水域岸线巡查检查,完成投资6949万元,清理河道71.2km,清淤123m3,堤防修复27km。三是积极筹措资金对发现的10座塘坝隐患和3座淤地坝隐患实施了水毁修复,共计完成投资300万元。四是投资110万元,完成县级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升级、35处自动雨量水位站、94处简易雨量站设备更新等工作,系统运转正常。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水务、气象、应急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和短时强降雨预测预警,加大区域应急预演预练。目前,16个乡镇,‍‍演练了14个;157个防治村,演练了120个;全县25座水库、6座水电站、4处在建水利工程,均结合实际,以不同形式进行了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了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