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泽州县妇幼保健院2021年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 2022-09-23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目  录

第一部分:泽州县妇幼保健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泽州县妇幼保健院部门决算表(附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泽州县妇幼保健院2021年度本级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明细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相关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泽州县妇幼保健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法两纲”:即《母婴保健法》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为指导,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全面行使公共卫生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卫妇幼发〔2015〕54号)、《关于印发各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业务部门设置指南的通知》(国卫办妇幼发〔2015〕59号)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我院业务部门设立孕产保健部、妇女保健部、儿童保健部和计划生育服务部四大业务部门,并根据设置原则,各个部门所属科室如下:

1.孕产保健部。科室主要包括:

1)孕产保健科:包括群体保健、婚前保健、孕前保健、孕期保健、医学遗传咨询与产前筛查、产后保健、不孕不育、孕妇学校等业务内容。

2)产科:分娩期保健。

2.儿童保健部。科室主要包括:

1)儿童保健科:包括群体保健、新生儿疾病筛查、儿童生长发育、儿童营养与喂养、儿童心理卫生、儿童五官保健、高危儿管理、儿童康复等业务内容。

2)儿科:包括儿内科、儿外科、新生儿科、中医儿科等业务内容。

3.妇女保健部。科室主要包括:

1)妇女保健科:包括群体保健、青春期保健、更老年期保健、乳腺保健、盆底康复、激光美容科等业务内容。

2)妇科:包括妇科、中医妇科等业务内容。

4.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部。基本科室主要包括:

1)计划生育指导科。

2)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科:包括计划生育咨询指导、计划生育手术服务和男性生殖健康等业务内容。

3)避孕药具管理科。

行政职能科室23个:院办室(人事科)、党办室、纪检监察室、医务科、护理部、质控科、科教科、院感科、健教科、宣传科、信息科、医患和谐办、门诊部、保健科、预防保健科、设备科、总务科、财务科、医保科、保卫科、运营管理科、依法自查办、病案室;医技科室9个:检验科、放射科、超声医学科、心电图室、病理科、药剂科、麻醉科、手术室、消毒供应室。全院二级专业组28个,其中保健二级专业组19个,包括青春期保健、围产期保健、更年期保健、妇女营养保健、妇女心理卫生保健、婚前医学检查、妇女病普查普治、乳腺保健、产后保健、孕妇学校、儿童生长发育、儿童营养、儿童心理卫生、儿童五官保健、儿童康复、儿童早期教育、新生儿疾病筛查、儿童铅防治、新生儿黄疸测定;临床二级专业组5个,包括产科组、妇科组、计划生育组、儿内科、新生儿科、儿外科。此外门诊部还设有中医科、软伤科、皮肤激光美容科、针灸科等特色门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泽州县妇幼保健院2021年度收入总计83789736.78元,支出总计78214660.26元,与2020年相比收入增加了1120077.63元,增长1.4%、支出增加5883332.52元,增长8.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事业收入较上年增加;本年度在职职工工资和社会保障费用较上年增加,妇幼能力建设项目和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较上年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83789736.78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186598元,占29%;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0%,事业收入59603138.78元,占72%,其他收入0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78214660.26元,其中:基本支出 71092407.72元,占91%;项目支出7122252.54元,占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24560650元,决算数24186598元,收入减少374052元,减少1.5%,减少原因:2021年医疗设备更新项目核减3000000元,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和耳聋基因检测项目核减870000元,基本公卫项目增加957200元,重大公卫项目增加171000元,重大公卫项目增加11996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4186598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补助收入减少2137265元,减少8%。年初预算支出数24560650元,支出决算数28782721.54元,支出增加 4222071.54元,增长17% ,增长原因:公共卫生项目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和其他卫生健康支出增加。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1660469元,占75%,商品服务支出4789567.44元,占17%,资本性支出2332685.1元,占8%,与2020年相比财政补助支出增加5968514.1元,增长26%,增加原因:人员经费和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498615.44元,占本年支出的36%,与2020年相比项目增加5684408元,增长25%,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项目支出较上年增加。其中人员经费21660469元,占比76%;日常公用经费4789567.44元,占比17%。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28498615.44元,全部用于卫生健康支出28498615.44元,其中:公立医院支出3322625元,占比11.7%;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支出0元,占比0%;公共卫生支出24974093.5元,占比87.6%;计划生育事务支出支出122596.94元,占比0.4%;其他卫生健康支出79300元,占比0.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24560650元,支出决算28498615.44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公立医院支出年初预算1500000元,支出决算3322625元,完成预算的100%,增减原因:2021年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项目支出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年初预算0元,支出决算0元,完成预算的0%,增减原因:2021年未使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公共卫生支出年初预算23006990元,支出决算24974093.5元,完成预算的100%,增减原因;基本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增加。计划生育事务支出年初预算0元,支出决算122596.94元,完成预算的100%,增减原因:免费产前筛查、免费婚前检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项目支出增加。其他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0元,支出决算79300元,完成预算的100%,增减原因:城市卫生支援农村卫生支出增加。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28498615.44元,占本年支出的36 %,其中基本支出 21660469元,占本年基本支出的30%,项目支出6838146.44元,占本年项目支出的96%,与2020年相比项目增加 4675792元,增长216%,主要原因是: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和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明细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660469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1660469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等,商品和服务支出0元,其他资本性支出 0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今年“三公”经费为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元;公务接待费用0元。与上年比较无变化,均为0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0元,决算数284106.1元,增加原因:2021年保健业务用房项目支出增加。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我单位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度政府采购预算0元,采购金额1800000元,其中:货物1800000元,工程0元,服务0元。与上年减少1800000元,增加原因:2020年度妇幼保健能力建设项目资金2000000元,当年未采购,2021年度支出1800000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我单位为差额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泽州县妇幼保健院共有车辆1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6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2021年度县级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3个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涉及预算资金12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8%。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5.7分。全年预算数为13.7万元,执行数为13.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为泽州县35-64岁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宫颈癌筛查包括:1.妇科检查 2.宫颈细胞学检查 3.阴道镜检查 4.组织病理学检查;乳腺癌筛查包括:1.临床乳腺检查和乳腺彩超检查 2.乳腺X线检查 3.组织病理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防治妇女宫颈癌及乳腺癌健康知识宣传和教育方面仍需要加强,通过开展免费筛查和卫生宣传专栏及派发宣传资料,为进一步提升妇女群众健康意识,普及防癌科普知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妇女身体健康。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制定长效管理机制,促进精细化管理,提高工作服务意识,二是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强化预算约束,规范预算执行,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部门预算编制水平。

社保缺口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8.42分。全年预算数为100万元,执行数为1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满足职工社保经费的正常缴纳,提高了职工工作积极性,保障工作正常运转。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资金拨付不足。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项目决策机制,合理进行计划安排,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健全资金审核制度,合理安排预算支出,确保资金及时、准确支付。

重点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8.73分。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为了加快人才的陪养,服务于临床,全年计划外出进修10人,其中临床医师 6人,护理人员4人;外聘专家授课15人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资金拨付不足。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医护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医护人员自身素质,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二是: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用于补助正常业务资金的不足。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 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公开表没这个名词,现在也没这个说法)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补助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 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 (含车辆购置税) 及燃料费、 维修费、过路过桥费、 保险费、 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 (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