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加强疫情防控  坚持多病共防

发布日期: 2022-05-24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疫情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国内本土疫情尚未完全阻断,存在反弹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持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维护三晋人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社会秩序,
    一、坚持第一落点管控。入返晋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2天向属地社区(村)、单位报备,主动配合信息登记、三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场所码)、核酸检测查验、隔离观察等措施。对涉疫外省入返晋人员,在交通场站实施“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流程闭环管控措施。请公众提前做好行程安排,务必如实提供旅居史和接触史,对隐瞒行程、不如实提供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报告等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
    二、坚持多病共防。外出旅游时,请注意个人防护。林地、草地、水体等环境可能存在如蚊、蜱、白蛉等传染病的传播媒介。在野外旅游或作业时尽量避免无防护情况下在蚊、蛉、蜱等孳生环境中坐卧停留,建议着长袖长裤衣物,在裸露皮肤喷涂驱虫剂,减少进入杂草丛林时间。野外旅游、作业等户外结束要检查衣服上是否有蜱虫附着,一旦发现要及时摘除。如出现发热伴全身不适、头痛、乏力、肌肉酸痛、出血等症状,应及早就医,并告知接诊医师叮咬史,积极协助诊治。
    三、强化新冠疫苗接种。根据国内外对老年人群新冠发病情况的研究,在全程接种以及接种了加强剂次新冠疫苗的老年人中,疫苗预防重症、危重症乃至死亡的效力非常明显,全程接种的保护效力超过70%,接种加强剂次效力超过90%。请符合条件的中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已完成全程接种者,在满6个月后尽快接种加强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