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北义城镇

北义城镇关于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2-26 发布机构: 北义城镇

北义城镇关于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

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相统一,提振信心、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贯彻好、实施好,为晋城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有力支撑,按照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开展好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2018年以来,全镇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充分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干劲和活力,美丽北义城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迈上了新台阶。实践证明,“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已成为全镇人民的共识和推动北义城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

“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实现高质量高速度转型跨越发展换道领跑,需要不断破除思想禁锢的藩篱,需要不断提振改革发展的信心,需要不断鼓足力争上游的勇气,在继续总结借鉴上一轮大讨论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掀起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广泛动员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高昂的主人翁姿态建言献策,识大势、入大局、干大事,进一步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用“头脑风暴”点燃“发展激情”,为推动美丽北义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跨越发展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

二、活动主题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围绕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确定的“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主题,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解决好制约北义城发展的最根本问题,打开思想解放总开关,进一步坚定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三、活动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开展思想解放大调研

镇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各村、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和县委“两带两区四同步”高质量发展总纲开展集中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运用实地蹲点、现场调研、座谈走访、信息数据分析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精准把握百年局势之“变化”、增强变中求进之“信心”、探索化危为机之“路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调研主题要具体,切入点要细,切忌过于宽泛。

责任领导:李海兵    责任科室:党办

(二)开展“‘走出去’对标找差距、‘学归来’对表促提升”能力提升培训

对标新思想新理念,对照全国的发展形势,对照先进发达地区、先进单位、先进典型,纵向比、横向比、全面地比、全方位地比,比出差距感和紧迫感,比出压力和动力。走进北上广、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开阔胸襟和视野,虚心学习、干在实处,以对标找差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凝聚起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任领导:段晋光    责任科室:行政办

(三)开展“我为北义城建言献策”活动

按照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要求,围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采取“线上线下”双渠道,线上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关于转型发展、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领域的意见建议;线下通过召开座谈会、调查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人大代表等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统筹整理,将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金点子,尽可能充实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当中。

责任领导:韩双强     责任科室:党办

(四)开展理论大宣讲活动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以及县委“两带两区四同步”高质量发展总纲,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者、乡贤等,开展送理论、送政策、送文化“三服务”,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提高宣讲的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责任领导:吴瑜婷     责任科室:文化站

)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演讲比赛

紧扣思想大讨论活动主题,组织镇机关年轻干部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演讲比赛,引导年轻干部立足岗位,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更高站位对标审视,更宽视野创新思路,更新举措创造业绩,为北义城镇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领导:韩双强     责任科室:行政办

)开展大访谈活动

政府微信公众号开设大讨论活动专题专栏,引发社会各界对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的关注。配合县级相关部门录制电视访谈节目“新起点新征程——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电视访谈节目。深入各各单位各企业,及时报道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的进展成效和反响。

责任领导:吴瑜婷     责任科室:党办

)开展干部入企解难题、出实招活动

全镇所有党员干部要围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企业、重点转型项目、特色农业企业以及文旅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各项惠企政策措施,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收集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梳理辨析症结,提出意见建议,现场能办的马上就办,现场不能办的跟踪协调办理。对入企服务期间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进行总结宣传,为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完成目标任务提供经验借鉴。

责任领导:段晋光郭冠军    责任科室:企办

四、方法步骤

大讨论活动从2021年2月上旬至5月上旬开展。广大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参与讨论,带头深入实践。各村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有效举措,广泛动员、深入推进。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2月上旬至2月28日)

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及时组织宣传报道,转发系列评论员文章,形成强有力的宣传声势,党委中心组要开展学习研讨,各村和各单位同步开展集中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提振发展信心、积极参与讨论。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3月1日至4月20日)

通过召开座谈会、访谈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村负责人、农村干部、第一书记以及基层群众等社会各界人士深入讨论研究,谋划“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方法举措,掀起活动高潮。

(三)总结交流阶段(2021年4月21日至5月上旬)

镇党委组织召开大讨论活动成果总结交流会,对大讨论过程中形成的思想成果和解决的实际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切实把大讨论成果转化为北义城“十四五”时期深化改革、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创新驱动、改善民生、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实际成效,取得一批人民群众满意的改革创新成果,力争形成一批务实管用、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机制,为“十四五”时期转型发展出一条新路提供支撑和保障。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成立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镇党委书记张峻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焦建强担任组长,分管宣传的领导吴瑜婷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党办、行政办以及各村各单位、各单位负责同志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大讨论活动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村、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大讨论活动与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系统谋划、周密安排、精心实施。要强化责任意识,细化措施、统筹推进、协调配合,持续保持热度,分阶段分步骤扎实推进,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三)强化氛围营造。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拓展传播空间、强化传播时效、增加时代元素,不断提升感染力、吸引力,形成导向一致、氛围一致的集聚宣传效应。

(四)强化全员效应。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各级干部要带头说、率先讲,引领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形成争先恐后、不甘落后的浓厚氛围,要广泛搭建群众乐于参与的平台,多方开辟群众便于参与的渠道,推动大讨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校园、进网络,让广大群众了解大讨论、参与大讨论、支持大讨论,使大讨论活动热在基层、火在基层,上下联动、共同推动,大力激发和引导广大群众关心北义城的事,干好北义城的事。

(五)强化结果运用。要加强检阅评估,把大讨论活动取得的实际成效作为衡量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内容,列入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并作为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