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北义城镇

中共北义城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二组对镇党委巡查“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5-19 发布机构: 北义城镇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巡察二组于2020年5月15日至8月7日,对我镇党委巡察工作进行“回头看”,并对所辖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28日,县委巡察二组在我镇召开了巡察情况反馈会,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现将我镇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县委巡察二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镇党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县委巡察二组的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压实领导责任

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镇党委书记张峻豪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焦建强同志为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领导为成员,办公室设在镇党办。在整改期间,共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议5次,干部职工会议2次,专题部署和研究推动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的要求。

(二)抓实责任分解

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二组对镇党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的20个问题进行逐个整改,把每个问题的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负责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

采用定期抽查、随机评价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干部绩效等考核指标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重新整改。

二、县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上轮巡察整改落实方面

1.工程建设招投标仍不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相关工作流程、制度仍需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招投标工作流程,规范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活动,针对镇村招投标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加强指导监督,堵塞漏洞,对之前一些项目,完善相关手续。二是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村级工程项目在资金支付时,镇三资委托代理中心要求村提供招投标书面证明材料。

2.工作纪律执行还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相关制度仍需认真执行。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机关大会,开展了作风纪律整顿,镇纪检委对之前执行纪律不到位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写出书面表态材料;二是加强机关值班值守工作,规范值班流程,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明工作纪律,严禁擅离职守,坚决杜绝值班人员脱岗现象发生。三是健全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实行工作日“双签到双签退”;规范请销假制度,干部职工因事、因病不能按时上班的,必须按照规定程序办理请假手续;因工作需外出的,要严格履行外出登记手续;行政办每天及时掌握干部职工考勤情况,对于迟到、早退的,做好记录,严格按照制度处理。四是打造学习型、效率型、人文型机关,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养,工作日清日结,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水平。

(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

1.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做得不够精。

整改进度:正在推进,对产业发展已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和2021年工作思路中提前谋划,并在2021年中实施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企业落户我镇,不断提高镇域经济总量。二是引进北京泽昱丰有限公司,流转土地3000余亩,用于种植泽昱丰1号、2号红薯新品种;引进一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近千亩,用于种植有机小米。三是借助入选第一批薯米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有利契机,推广红薯种植面积数千亩,打造地标红薯,推广有机小米数千亩,打造有机小米基地,继续做强做优“薯米果蔬”四大特色产业,通过精深加工,延伸农业产业链,努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四是在镇域范围内选择合适场地,利用交通便利优势,建立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和红薯储存窖,规范市场运营行为。五是推进下城公丹河人工湿地立项建设工作进度,着力改善丹河水质,以丹河沿线旅游业的开发带动全镇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六是大力发展农林文旅康项目,比如利用水库资源,在尹西积极发展垂钓、步道、划船等休闲项目。

2.政治意识薄弱,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视不够。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执行相关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进一步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高质量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在召开学习交流会前,提前印发交流研讨议题,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发言材料,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二是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镇党政班子成员定期到联系点讲1次党课。三是深入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相关规定,明确谈心谈话要求,并严格按照程序要求,有组织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四是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鼓励党员干部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客观民主评议,让评议党员的过程成为相互教育、相互警醒、共同提高的过程。

3.对党的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情况: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会重要议事日程,镇党委每季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做好详细的会议记录。镇理论中心组定期学习意识形态方面的理论,人人有学习笔记,并督促各村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会议、学习等资料做好归档工作。

4.落实党委宗教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宗教工作纳入党委会重要议事日程、领导班子评价考核体系中,纳入到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建立健全镇村两级宗教工作网络,落实两级责任制。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广泛深入宣传各级关于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和规范农村信教群众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活动,形成倡导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的良好风气。

5.群众集资贷款数额巨大,存在风险隐患。

整改进度:正在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协调西张村有效化解矛盾,做好稳控工作,引导涉事企业积极自救,尝试盘活现有闲置资产。二是针对城公村采煤沉陷区搬迁工程,因企业配套资金不到位,导致工程延期,已书面上报县发改局,目前,我镇正与涉及企业和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力争尽快解决。

6.落实市委和县委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不够。

整改进度:已完成两项,改厕工作正在推进中。

整改情况:一是“四块地”改革方面,针对存在用地指标少,项目落地难的实际,将积极与县自然资源局沟通协调,合理调整用地指标。二是在农村改厕工程方面,2019年完成改厕1952个,整体推进村7个,2020年完成1765个,整体推进村5个。目前,正在完善2019年和2020年的改厕任务,计划在2021年完成验收。三是针对合并后的村级组织运行不够顺畅、办公场所不能满足工作需要问题,进一步完善村务、财务工作流程和制度,理顺各项工作关系。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多组织村干部开会和开展活动,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会议,会上引导合并村干部敞开思想、互相交流,加快村干部融合,在会议室不够大的情况下,可以借用镇政府西楼会议室开会。针对被合并村的群众办事不太方便问题,建立新的北义城村微信群,北义城村委建立村干部值班制度,每天保证有人接待群众,畅通群众交流,方便群众办事。另外,结合镇区扩容提升工程项目,引导被合并的5个自然村村民主动向镇区迁移。

(三)干部作风建设不够过硬,务实担当精神不足方面

1.班子成员作风不够务实,机关干部担当作为意识弱化。

整改进度:已完成部分整改任务,针对土地流转金无法兑现、村集体资源资产承包款常年拖欠等问题需长期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为班子成员合理分工,要求他们做好各自分工职责内的工作。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宗旨观念,增强为民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水平。三是践行一线工作法,包片领导、包村干部要经常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对涉及村级事务,特别是村级重大事项议事决策等会议,包片领导、包村干部要全程跟进参与,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四是针对土地流转金无法兑现、村集体资源资产承包款常年拖欠、集体资产流失等问题,想方设法盘活现有资产,把死账变活;针对养殖户环境污染问题,争取利用3-5年时间,把村内养殖户搬迁出村。

2.镇“三资”代理中心履职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执行相关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镇三资委托代理中心加强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二是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落实三资委托代理中心职责,严格执行村级财务收支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手续不全、白条入账等现象。三是坚持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制定简便明了的财务公开榜,以群众能看懂的公开方式,做到常规性财务收支定期公开,重大项目资金收支及时公开,让群众更好了解和监督村级财务收支情况,确保民主监督有力。

3.政府机关少数公职人员长期脱岗未处理。

整改进度:正在解决

整改情况:已通知到当事人写出辞职报告,我们将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要求办理。

4.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了进一步重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规范了公车管理,规范了公务支出;二是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财政所就此问题写出了情况说明。三是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规定,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加强和规范了会议费管理,完善了会议费报销流程。

5.预算资金分配不合理,擅自改变转移支付资金用途。

整改进度:正在推进,计划在2021年2月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村情和各村年终考核分数,在党政联席会议上充分征求意见,确保各村转移支付合理分配。二是监督村级转移支付去向,严禁擅自改变转移支付资金用途。

6.高铁占地补偿款落实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一项,另一项高铁占地补偿工作正在推进中。

整改情况:一是高铁占地资金已经全额下拨至各村三资账户,要求涉及高铁占地补偿款的8个村尽快研究制定本村的占地补偿分配方案,方案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并经镇政府审核后下拨补偿款。二是针对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问题,各村已经制定合适的占地补偿方案,对被征地农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及时按相关政策予以申报,相关8个村已经全部完成。

7.在一些村出现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整改进度:正在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相关站所积极协调上级部门,配合村对涉及我镇的万亩农田连片供水工程进行整改,能使用的维修后继续使用,不能使用的村如有条件可实行水浇地。二是责成相关站所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对土地整理、田间道路工程项目质量问题进行整改。

(四)基层党组织建设抓而不实、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方面

1.党的建设工作抓而不实。

整改进度:已完成,相关制度需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推进“树亮品牌、全面达标”专项行动,全镇所有支部均达到标准,并打造了沟东、坛岭头等村党建带动乡村振兴示范典型,高标准完成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二是通过持续抓好每月的党日活动、党员志愿服务、党员联系群众、发挥党员网格作用、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等各类措施,让基层党建再上新台阶。

2.落实机构改革政策不到位,事业编制严重超编,未按要求落实人员编制。

整改进度:逐步解决

整改情况: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进行整改,逐步解决人员超编问题。

3.全面从严治党意识薄弱,对党员教育管理方法不多、措施不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采取集中学习、专题交流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的头脑,用党章规范党员的言行,切实提高党员素质。二是根据全镇受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的干部情况,选取典型,召开了以案说纪、警示教育专题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针对突发的个别违纪案例,如因交通肇事被开除出党的现象,将及时向全镇各党支部通报,起到随时警示的作用。四是在第四季度提醒谈话方面,注意谈问题有针对性,谈问题点到具体事,具体人,起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

4.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教育。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组织学习党纪党规、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提醒谈话等方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在工作中,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委全面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的同时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

5.党员老化问题严重,整体素质不高。

整改进展:已完成

整改情况:针对党员队伍年龄结构、文化结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了三年未发展党员村台账,优先在三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党支部中发展党员,加大村后备干部储备力度。2020年全镇共发展党员11人,其中35岁以下党员7名。消除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3个。各村党支部均储备了3名后备干部。

三、下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持续抓好整改。镇党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紧紧抓住县委巡察二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件件督办,个个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加强跟踪督办,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镇党委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将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更加注重预防,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强化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从岗位职责、目标考核、执纪问责入手,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

(三)保持纪律作风常态化。经过巡察整改工作,镇党委要求全镇党员干部要在思想认识、发展本领、履职能力、工作作风上要有新提升,要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严明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镇域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北义城镇委员会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