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川底镇

川底乡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乡秋冬季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0-10-09 发布机构: 川底镇

川底乡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乡秋冬季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村:

近日来,市县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开展了秸秆焚烧专项排查巡查行动,并对发现的焚烧秸秆现象直接通报,对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进行约谈问责。9月20日起,全乡也开展了不间断的秸秆焚烧专项排查巡查行动,发现仍有部分村存在秸秆焚烧现象,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了很大影响。为持续做好我乡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源头控制”要求,

各村要对辖区范围内农作物秸秆禁烧负总责,支书主任就是是辖区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网格化管理,划

片定点,明确责任人,建立起“边界明确、责任清晰、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巡查和防控体系,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坚决制止秸秆焚烧行为。

二、严格落实24小时巡查制度。各村要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建立乡村联动的巡查制度,实施24小时值班巡查,要建立禁烧巡查记录台账,明确值班责任人,发现有焚烧行为的,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遏止,及时扑灭,并做好记录,及时上报乡政府,确保巡查落到实处。

三、加大监督查处力度。乡政府也将不定时对全乡范围内进行巡回督查,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村,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在全乡通报,年底考核中予以扣减分值。对不听工作人员劝阻的违法行为,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晋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依法予以处罚。具体处罚情况如下:每发生一处火情,处罚主干每人1000元,包村干部1000元,点火者可根据点火面积及造成损失的多少处罚1000-3000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

四、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各村要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网络、悬挂条幅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禁烧秸秆法规和政策,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性,为秸秆禁烧整治营造良好的氛围,切实增强群众参与禁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川底乡人民政府

                                                                  20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