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川底镇

川底乡人民政府关于立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和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行为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12-03 发布机构: 川底镇

川底乡人民政府

关于立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和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行为的通知


各村、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及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切实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等问题,坚决遏制住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势头,确保我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农村就是前沿阵地,就是主战场,各村“一把手”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要负总责、负全责。把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问题和制止耕地“非农化”作为整治工作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始终要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明确整治工作的责任和任务,确保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二、全面彻底排查,整治改进到位。

对各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各种非农建设占用耕地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一地,逐件逐项逐户查清违建时间、地类、占地面积、性质用途、建设进度等。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梳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对各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各种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化建设的行为一律叫停。拒不停止违法行为的,要依法依规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切实做到发现要到位,制止到位,报告到位,查处到位,移送到位,坚决做到“零容忍”。

三、加大宣传引导,提高群众认识。

在对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制止耕地“非农化”问题专项整治的过程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宣传《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开展此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省、市、县贯彻落实此项工作的坚决态度和决心。努力赢得全乡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四、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督管理。

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及时组建村(组)监管队伍,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对日常巡查和排查发现的违建行为要及时制止,及时报告,及时处理。严格分类别,按程序依法快速有效开展整治工作。

五、严格执行法律,做到令行禁止。

严格执行国家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规定和制止耕地“非农化”的“六个严禁”要求。

“八不准”

1.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

2.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3.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

4.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

5.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

6.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

7.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

8.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

六个严禁: 

1.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

2.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

3.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

4.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

5.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

6.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

六、严格按照省、市、县关于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行为,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势头的要求,各村要对新增违法占地实行“零报告”制度,不存在新增的也要“零报告”。各村必须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如果当天未报告的村即视为“零报告”(即无新增违法占地)。对于发现不及时,漏报、瞒报、延误不报,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泽州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摸排工作办公室关于立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紧急通知   泽县农房整治摸排办〔2020〕2号;

      2.泽州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组摸排工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通知  泽县农房整治摸排办〔2020〕3号。

                                                             

                                                              川底乡人民政府

                                                               20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