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川底镇

川底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川底镇关于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4-28 发布机构: 川底镇

川底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川底镇关于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

经济责任审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单位:

根据中共泽州县委组织部、泽州县民政局、泽州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全面完成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的通知》(泽农字〔2021〕35号)文件要求,现将《川底镇关于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文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川底镇人民政府

                                                               二Ο二一年四月二十日



川底镇关于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

经济责任审计的实施方案

各村:

2021年是我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年,为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监督管理,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做好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根据农业农村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规定》、《山西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工作规程(试行)》等有关规定,经党政会议研究同意,决定组织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村干部经济责任专项审计是农村基层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村“两委”换届的规定工作,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促进农民群众选出作风正派、廉洁公正、为农民办实事的村干部,有利于强化村级财务管理的监督约束机制,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

二、审计对象范围

(一)审计对象

行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村民委员会财务审批权、参与村级经济活动决策的村委会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

(二)审计范围

本届村委会任职期间的所有重大经济事项和财务收支情况,必要时可以对以前年度进行延伸审计。

三、审计内容和重点

审计内容主要是村集体财务运行情况,包括村干部财经法纪执行情况,集体资产、债务及权益的完整性、真实性,任期岗位目标完成情况及经济责任评价。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农村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

主要审计:任期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经济指标是否增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完成;村级集体资产是否增值和债务是否下降;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和民主理财等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等。

(二)村干部执行财经法规情况

主要审计:各项收入是否及时、足额入账,有无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和私设“账外账”或“小金库”等问题;是否存在通过虚增债权的手段来虚增收入以及将收入或非法收入挂在往来账上虚增债务等问题;有无滥用职权侵占、挪用、平调集体资产和长期占用集体资金的问题;是否存在未按民主程序,私下交易变卖土地等问题。

(三)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1.集体资产处置。主要审计:村集体企业改制、“撤村建居”和并村过程中集体资产的处置情况,有无非法转让、转卖和侵吞集体资产的行为等。

2.债权、债务管理。主要审计:村里举债是否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按规定的审批程序办理;是否存在以兴办公益事业为由擅自高息借款;是否擅自为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抵押,导致新增债务;有无借债进行达标升级活动等情况。

3.集体资产和建设工程发包、承包。主要审计:土地、山林以及“四荒”等资源型资产和商场、厂房、店面等经营性固定资产,发包是否采取招标、拍卖、租赁、参股和公开协商等方式,是否签订规范的承包合同;村级基建工程建设是否公开招标,有无“人情”承包和“以权”承包等。

4.专项资金管理。主要审计:上级划拨或接受社会捐赠的资金和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情况;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粮食直补资金的发放情况等。

5.财务公开。主要审计:财务公开是否全面、真实、及时、规范;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程序是否规范,资金收取和使用情况是否超标准、超范围等。

6.其它。本村村民要求审计的其他热点事项。

、审计方式、程序和时间

(一)审计方式。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我镇委托审计事务所对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干部进行审计。对个别情况复杂、群众反应强烈的村,可实施实地审计,在集中审计过程中,发现有重大经济疑问的,应实施实地审计。

(二)审计程序。受委托事务所审计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规定》、《山西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工作规程(试行)》等有关规定开展工作,做到审前有计划、审中有记录、审后有报告、结果有公开、资料有档案。各村要配合做好材料提供、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书面意见、向村民公布审计报告等工作。镇经管站要负责保管审计小组移交的审计档案。

(三)审计时间。本次审计工作从420日起至510日。

五、审计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村及各有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部署、新要求,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要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打牢基础。

(二)强化组织领导。镇经管站要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审计工作经费,为审计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各村要加强对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宣传发动,配合支持抓好审计工作落实,确保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严肃法规法纪。针对审计中查出被侵占的集体资产和资金,要责成责任人如数退赔;涉及国家人员及村干部违规违纪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对于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确保审计结果的落实。

(四)及时报送材料。各村要按照镇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及审计小组的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如有提供虚假材料,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