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川底镇

中共川底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六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1-18 发布机构: 川底镇


中共川底镇委员会

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六组反馈意见的

整改情况报告


县委巡察办:

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3日至2021年1月8日,县委第六巡察组对我镇党委下辖的党组织重点是24个村级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13日,县委巡察六组在我镇召开了巡察情况反馈会,向我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个方面**个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建议。镇党委对县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责任到人,制定了深入细致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经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县委第六巡察组对我镇村级党组织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镇党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两委班子领导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纪委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等工作。整改工作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

二是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川底镇《关于落实县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方案》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个方面为主要整改内容,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清单》,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镇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是注重建章立制。通过整改,以点带面,加强作风建设,深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用制度制约行为,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使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发挥镇纪委的作用,认真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违法乱纪行为,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二、县委巡察六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经过认真对照梳理,针对县委巡察六组向我镇反馈的**方面**个具体问题,共制定整改措施**条,经过我们三个月细致深入的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村集体收入来源单一,转型发展滞后。

整改情况: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结合二十里铺连翘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二十里铺村企联合党总支作用,以涨泗沟村为试点,在涨泗沟的张沟、崔沟、吕管够等自然村发展康养产业,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2、“三大支出”制约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村民福利名目繁多,沉重的村民福利“包袱”问题,我们有针对性的制定《关于“两探索一规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从根源上解决各村举债发福利的问题,切实保障村集体及经济合作社成员的利益。二是针对村两委干部除领取上级组织部门发放的工资外,在村内每月领取工资的问题,我们进行了的摸底排查,要求各村通过民主程序进一步规范两委干部工资领取。三是针对各村或多或少都有欠债的问题。加强“三资”监管,禁止账外运行,不搞负债工程。同时积极开展村级债务化解工作,截止**月底所有村的欠债和虚拟债务达到了适度化解,各债务村均已制定还债计划。

3、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有欠缺。

整改情况:结合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宣传发动农民参与**户,全镇**个村全部建立村庄清洁监督机制并将村庄清洁纳入村规民约,合力做到交通沿线、农户庭院、村庄街巷、田间地头干净整洁。

4、节约用水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宣传,提高村民对水是商品有偿使用的认知程度,逐步在全镇形成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二是逐步在全镇开展水费收缴工作,杜绝由村集体支付水费的情况。力争于2022年底实现全镇分户水表全覆盖。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提高村级图书馆阵地的使用率,通过狠抓党的理论学习,有效提升了全镇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有力抵制不良的社会陋习。二是针对有的村将有限的资金维修村内古庙问题,由镇纪委对相关情况核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村级议事程序,健全完善“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农村干部用权行为,促进农村干部依法依规办事。要求各村不折不扣的严格执行,一旦出现问题,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二是强化监管,坚持三项原则,严把三道关口,即坚持农村集体资金、资产的所有权、支配权、监督权、收益权、决策权不变的原则;村集体经济组织独立核算的原则;村委会与镇三资委托代理中心依法委托的原则。把好收入入账关,开支审批关,办理支付三道关,并定期张榜公布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涉及到相关违纪问题由镇纪委进行调查。

2、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

整改情况:一是对于“违规报烟、酒”、“无依据支付村两委成员出车补助”等违反规定项目由镇纪委进行严肃查处,追缴回违规报销金额。二是举一反三,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在全镇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动员群众积极监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3、工程项目建设不规范。

整改情况:加强镇三资代理中心制度建设,针对性制定完善财务预决算制度、财务开支限额审批制度、小额工程招投标制度、资产资源租赁合同管理制度等,按照要求各村建立健全相应的财务制度。严格按照川政发**号文件要求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和处置等各项制度,加快推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

4、住宅楼建设项目完工后长期未做账务处理。

整改情况:对和村村进行相关财务审计,并将结果在和村村公示栏进行公示,给群众以明白。涉及的相关违纪问题由纪委依法依纪严格处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弱化,凝聚力、战斗力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努力化解干部矛盾,理顺“两委”关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支部领导下的村委会工作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民主监督,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着力解决支村两委两张皮的问题。二是针对村两委班子不团结问题,实行了“一肩挑”,化解了不团结问题。三是针对党员开会违规发放务工补助问题,开展补助清退工作。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生活,坚决抵制以物质奖励参与组织生活的行为。

2、基层党组织活动走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夯实责任、创新形式、健全机制、明确和熟悉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支部书记的基本工作职责,要求各党支部要按照“三会一课”建立台账,坚持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规范会议记录,如实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写实登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表率,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态度,带动和提升所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推行,维护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二是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载体。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完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作为基本内容。三是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时间、参会人员、基本内容、遵循的原则和基本程序。注重做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的整改工作,党总支、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承担整改落实的直接责任,切实落实查摆问题的后期整改。

3、党员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今年各支部新发展的党员严格按照流程进行资料收集、归档工作,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每个阶段、每个程序、每个环节情况,全过程进行详实记录,全程管控、全程监督,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二是党费收缴明确专人管理,根据工资标准足额交纳党费,做好一人一缴一登记,确保党费收缴票据和党员交纳党费登记表一致;三是开展流动党员大排查工作,去电要求常年在外居住的党员、市区内离退休党员、固定地区务工党员其党组织关系转入所居住地党支部或县工作单位党支部,以便于正常参加组织活动。四是对西张庄预备党员张子晋进行约谈,并延长预备期半年。

4、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

整改情况:镇纪委已对各村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业务指导,引导村监督委员会正确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咨询、建议、民主评议等权力。下一步将积极推进村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履职、监督、评议等工作的开展。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是锲而不舍抓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坚持不懈抓紧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对已整改的问题,适时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巩固,防止反弹。

二是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健全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成果运用助推发展。以推进整改落实为契机,充分运用整改成果,将整改工作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县委安排部署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实现今年镇党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大力实施1363”发展战略,全力推动川底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中共川底镇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七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