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川底镇

川底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2-14 发布机构: 川底镇

川底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防控工作方案


各村、各单位:

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结合当前气候条件等不利因数,森林火险等级逐步增高,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2022年元旦春节两节将至,加之北京奥运会如期举行,人员流动增加,为认真做好两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无森林失火无火情警情,结合我镇实际,为切实做好我镇2022年元旦春节森林草原防火防控工作,请各村各单位立即落实本方案。

一、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

为做好元旦、春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结合泽州县林业局《关于转发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要求对元旦期间的防火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元旦期间,各村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入户开展森林防火再宣传、再发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群的森林防火意识,保证全镇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1、各村立即组织召开两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专题会议,针对不同时间的不同特点,制定元旦期间森林防火方案,细化元旦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2、在利用横幅标语、通告、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防火宣传的基础上,结合“两节”期间群众大走访,深入开展防火宣传,做好元旦期间防火值班、巡查。

3、镇教委要组织开展一次全校师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宣传好学生自觉遵守森林防火安全并动员家人在放假期间注意防火安全,当好家庭防火宣传员。

二、加强防火隐患摸排和防火部署

1、抓好重点地段摸排。全镇重点地段参照《2020-2021年度镇森林防火秸秆禁烧责任划分表》和《川底镇森林防火分片包村责任制名单分解表》进行防护。

2、抓好特殊群体监管。开展老人、儿童、精神病人及痴呆傻人员等特殊群体上门教育和实施重点监管,落实专人跟踪监护,并及时签订承诺书。

3、抓好重点部位防控。落实责任人,坚决落实定点、定人、定责的“三定”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三、加强督查指导

1、元旦期间,村主干要认真安排好各主要山头地头的防火排查巡查工作,同时要针对返镇探亲人员和游玩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安全意识的宣传和督促工作特别是重点林区、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结合全镇开展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开展地毯式森林防火隐患治理,镇里将开展入村入山头开展督查检查。

2、元旦期间,镇全体联村、包组干部下村指导,蹲守。镇防火办组织人员沿途巡查,协调各村防火工作。

四、扑火应急准备

1、调整充实镇、村应急扑火队伍及向导人员。进入重点时段,各应急扑火队伍应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火警火灾,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2、镇、村两级应急扑火装备及物资充足到位,保证扑火的正常使用。

3、元旦期间,镇、村要确保防火值班车随时待命。

4、一旦发生火警火灾,立即启动镇森林防火预案。

五、做好值班和保证信息畅通

1、镇、村两级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镇机关干部、各村及各单位负责人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2、各村将元旦期间值班安排表及重点地段的责任人员于12月31日前报镇防火办。

3、严格执行火情逐级上报和零报告制度。


川底镇人民政府

Ο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