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川底镇

川底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川底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11 发布机构: 川底镇

川底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川底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

为认真落实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各项任务,现将《川底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川底镇人民政府

                                                           二Ο二二年三月四日


川底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工作方案


2022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巩固提升年和收官之年,全镇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断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持续攻坚、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依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任务清单的通知》(晋安委办发〔2022〕12号)和市、县巩固提升年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已有成效的巩固提升、已经破题的深入攻坚、没有破题的重点突破”总思路,积极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巩固提升年工作任务及分工

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由镇安委办总牵头,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任务分为公共和专项两个部分,其中公共部分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两个专题整治任务,需要各村、各单位、各企业共同推进落实;专项部分各村、各单位、各企业积极配合县直主管牵头部门开展,及时向县直各牵头部门报送工作进展和印证资料。

三、方法步骤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分为方案制定、巩固推进、全面提升三个阶段进行。

(一)方案制定阶段(即日起至3月7日)。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召开动员会议,全面部署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各项工作任务。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积极推进“两个专题”整治内容开展,相关单位、企业要结合实际细化相关行业领域整治内容,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将巩固提升年各项任务分解到具体个人,明确完成时限,完善推进措施,深入开展整治。专项整治方案要于3月7日前,报送至镇安委办。

(二)巩固推进阶段(2022年3月8日至9月30日)。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对2020年、2021年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回头看”,结合2022年巩固提升年各项任务,对已完成的任务清单,逐项逐条“销号”,认真梳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纳入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中同步推进。要深入排查整治存量隐患和增量隐患,管控重大风险,整治重大隐患,解决重点问题。要紧盯反复发生、反复治理、反复出现的问题和短板,通过“开小灶”、借鉴推广典型经验等做法措施,加大治理力度,彻底根治“老大难”问题。

(三)全面提升阶段(2022年10月1日至12月20日)。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深入分析安全生产的共性问题和现实困难,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制度、政策措施、标准规定等方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内容,逐项健全完善并推动落实,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四、工作要求

(一)在责任落实上巩固提升。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落实。要认真贯彻执行《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泽州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泽州县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实施细则》,扣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链条,清单化、台账式推进目标任务,将每一项整治任务落实到岗到人,把“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贯穿全过程,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确保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交出合格答卷。

(二)从风险防范上巩固提升。各村、各单位、各企业每月至少要召开一次推进会议,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安排下一阶段工作。要抓实抓细风险研判,通过及时召开部署会、座谈会、现场会等措施,解决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要出台各类防范硬措施、硬办法等“革命性”举措,将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等各环节安全责任压紧压实,从源头上防范、从系统上治理、从根本上解决,切实加强安全风险防控。

(三)在督导检查中巩固提升。镇政府将组织人员“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零容忍”,严格落实“提出问题、限时办理、挂牌督办、重点督导、考评通报”全过程闭环管理,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逾期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问责。

(四)在考核评比中巩固提升。镇政府将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等措施,在例会、“康养川底”公众号等平台上及时曝光工作进展不力、整治效果较差的单位和企业,按照年度任务完成率、重点问题整改率进行排队,及时公布考核情况,并将综合考评情况计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结果。对专项整治推动不力、效果较差的,及时安排“补课”,对开展专项整治以后,仍然事故不断、问题频发的,将启动“责任追溯”,坚决杜绝出现时间一到、万事大吉应付整治的现象。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每月26日前要将本月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阶段性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月报表、2022年任务清单推进情况(附件)报镇安委办,重要情况要随时报送。

联系方式:0356-3824908 

邮箱:350652713@qq.com

附件:泽州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任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