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川底镇

川底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3-20 发布机构: 川底镇

川底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精细化管控方案


各村、各企业、各有关单位:

为巩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果,我镇按照《泽州县2021年—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决战方案》的通知,为确保攻坚行动圆满完成,现制定精细化管控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全县秋冬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决战会议精神,决战期间(2022年3月17日至2022年3月31日),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38微克/立方米为主要目标,坚持“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发

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把环保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切实把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以工业企业差异化管控、扬尘管控、清洁能源改造、散乱污企业取缔、秸秆焚烧整治等为重点,加强联防联控,严格环境检查,强化追责问责,深入开展2021—2022年全镇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全面完成国家及省、市、县下达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二、强化领导

为确保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攻坚决战行动顺利完成,我镇认真组织,精心安排,立即召开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攻坚行动专题会议,并成立了川底镇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攻坚决战领导组,具体负责此次专项行动的领导、组织、监督、问责工作,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宋海东

副组长:杨 军   徐沙沙

成 员:闫晋亮   焦 斌

三、主要任务

1.山西大通铸业。严格按照泽州县“秋冬防”重点行业企业错峰生产具体时间安排实施错峰生产,并合理安排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工作,加强重点区域扬尘治理和厂区洒水除尘保洁,把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企业各个工艺环节,实施清单化管理,淘汰落实产能、优化流程,畅通在线检测,确保应急减排措施的可操作、可核查。

2.洗煤(矸)厂15家。严格按各自绿色评估等级规定要求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各个生产环节要保持湿法作业,确保重点区域喷雾防尘设施的正常运行,严格落实运输车辆出厂洗车要求,做好厂区内外运输道路洒水清扫保洁除尘,确保重点污染环节网格监控系统正常运行。

3.深入开展道路扬尘污染治理。为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久战,坚决完成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建设美丽川底,我镇将镇域内主要道路洒水降尘作业进行全面布署,秋冬防期间,每天洒水降尘作业五次,上午和下午各两次,晚上运输高峰时段一次。镇环境保护工作站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洒水降尘作业情况进行督查,并建立工作通报制度。

4.严厉打击秸秆焚烧行为。实施网格化监管,实现对露天焚烧秸秆全方位、全天候监管,并加大对秸秆焚烧查处力度和处罚,凡发现有焚烧现象将严肃查处,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罚,并在全镇进行通报。对情节严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重大影响的,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对属地监管责任人给予问责处理。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是本次攻坚决战行动的责任主体,要认真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工作具体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此次“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决战行动。镇环境保护工作站负责统筹协调推进本次攻坚行动,定期进行工作调度与通报,召开工作例会。

2.加强督促和问责力度。镇党委、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攻坚决战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对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相关村、单位、企业责任人根据相关规定进行问责。

                                                               川底镇人民政府

                                                            二Ο二二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