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川底镇

川底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4-13 发布机构: 川底镇

川底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今年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为弘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进一步引导广大居民养成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根据市爱卫会、市文明办、健康晋城行动推进办《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我镇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二、活动内容

(一)多方式,引深文明健康科普活动。要不断创新科普形式,广泛开展工间操等全民健身活动,普及群众体育运动,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针对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等群体及其关注的健康问题,做好精准宣传。延续疫情防控效应,增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深入开展“三减三健”行动,不断引导群众形成平衡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二)齐共建,促进绿色家园整洁靓丽。进一步做好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各村、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集中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按标准进行室内外环境投药,同时做好安全警示工作,防止意外事件发生。以点代面,不断扩大健康细胞覆盖面,用整洁宜居的环境、便民优质的服务,推进全社会健康环境的改善。以“洁净庭院、美丽庭院、精品庭院”为分类标准,积极推广“绿化角”“庭院花圃”,动员广大群众及时整理家什杂物,整齐摆放生活物品,实现“家里门外净起来、房前屋后绿起来、庭院环境美起来”。

(三)促提升,推进全域卫生明显改善。各村、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以卫生创建为抓手,对标对表,并结合乡村环境卫生整洁相关要求,组织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认真做好单位内和责任区环境清理和净化美化工作,全面清理暴露垃圾;加强学校、托幼机构、公路沿线、农贸市场、建筑工地、房前屋后、背街小巷、流动人口及外来务工人员集聚地等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的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清除卫生死角,治理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杂物乱扔、乱张贴乱搭建等不良现象;加大整治管理力度,通过整洁行动,提高乡村群众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和环境意识,进一步提升乡村环境卫生质量;进一步完善公厕、垃圾中转站(收集站)、果皮箱等卫生基础设施配置,加强管理,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奠定坚实基础。

(四)强实践,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各村、各单位要以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举办特色主题活动,深化“公筷公勺”“万步有约”“垃圾分类”等行动,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并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带动身边人共同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加大对农贸市场、餐饮行业督导检查力度,防范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浓厚氛围,提高群众的知识知晓率及行为形成率,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五)除陋习,养成良好卫生行为习惯。从2020年6月1日起,每年四月爱国卫生运动月的第二周是全省治理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宣传周。针对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烟蒂、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引深开展“治理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宣传周”活动,以增强居民文明卫生意识。结合春季疾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在广场、街道、小区等人群密集地开展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宣传教育和劝阻行动,通过设立“随手拍”“曝光台”等方式,做到卫生行为讲一讲、不良陋习管一管、散地垃圾拾一拾,加强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形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社会新风尚,促进群众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防线。

(六)秉传承,弘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彰显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扩大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各村、各单位要以爱国卫生月为契机,组织开展70周年主题活动。要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工作成效及重大意义,重点展示爱国卫生运动在预防和减少疾病、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等方面的成就。要加强对典型示范、较高群众威信的优秀群众代表事迹的正面宣传和典型报道,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

三、活动要求

(一)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围绕活动主题,有序开展各项活动。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推动有关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各村、各单位要树立大环境意识,把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意义和要求向群众做好宣传,调动各方面力量最大限度地改变环境卫生现状。

(三)各村、各单位于5月5日前将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典型经验和亮点、宣传报道资料和活动情况汇总后报镇环卫站。  

川底镇人民政府

二Ο二二年四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