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东沟镇

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 2021-01-21 发布机构: 大东沟镇

亲爱的村民朋友们:

随着农历春节的到来,人口大迁徙加之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峰来临,各种因素叠加,新冠肺炎疫情从境外、省外、市外传入我镇的风险日趋增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巩固拓展我镇疫情防控成效,广大职工、村民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为做好我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镇人民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节日,希望广大村民朋友们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春节期间,提倡在外村民就地过节,错峰返城返镇;本镇居民尽量减少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出行活动,如必须前往,请务必提前向所在村(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活动轨迹(车票予以保留)。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老人、有慢性病、孕产妇等人群,不建议安排出行。

2、注意个人卫生。用流动水洗手,勤用肥皂或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手,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卫生干净,及时增减衣物,做好防寒保暖。

3、出门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米线”,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少聚餐,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4、调整饮食习惯。少聚餐、分餐制,均衡营养,劳逸结合,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和刀具要分开,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5、禁止食用野味。避免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动物或活牲畜家禽,禁止食用一切野生动物。

6、减少购买冷链食品。减少购买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冷链食品,尽可能不要网购进口冷链食品,选购冷链食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接触后立即做好手卫生,坚持科学加工和烹饪食物储存,此类产品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

7、收发邮件做防护。尽量避免海淘、代购国外商品;邮件快递收发前后做好个人防护,处理完邮件快递后立即洗手,邮件快递外包装尽量不要带进起居室,并应当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8、提倡文明节俭过节。从简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行提前报备制度;村、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宾馆等不得举办庆典庆祝、跨年联欢、企业年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

9、配合登记工作。从外地返回,提前了解我县防控措施,因疫情防控处于动态中,防控措施以最新要求执行。截止2021年1月7日我县防控措施为:境外返回需提前三天向村报备,实行“14+2”管控措施(14天居家隔离和抵泽后第1天、第14天做新冠核酸检测),隔离期间需每天两次体温测量并向村医上报体温;中高风险地区(含河北全省)返回需提前两天向村报备,实行“14+2”管控措施(14天居家隔离和抵泽后第1天、第14天做新冠核酸检测),隔离期间需每天两次体温测量并向村医上报体温。检测结果为阴性的采取上述管控,结果为阳性的立即收治定点医疗机构;市外低风险地区返回需向村报备详细信息做好台账管理,如有相关工作人员询问健康情况,请予以配合。所有返镇人员请保存好车票。

10、及时就医。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及周围人员是否有类似病例,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们坚信只要广大村民朋友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对因瞒报、谎报造成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预祝全镇人民:新春快乐、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大东沟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021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