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东沟镇

大东沟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夏收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 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11 发布机构: 大东沟镇

各村、各有关单位:

夏收期间天气持续高温干燥,是森林火灾易发期,违规焚烧麦茬、麦秸随时都有引发森林火灾的可能。当前,我镇夏收工作即将陆续展开,为认真汲取往年夏收期间公路两侧和田间地头烧麦茬、麦秸引发森林火灾的教训,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村、有关单位要把做好夏收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来抓,认真汲取以往夏收期间森林火灾的沉痛教训,进一步认清形势,克服松懈和麻痹心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牢固树立“夏收安全、防火当先”的思想,有组织、有秩序地抓好夏收防火工作。镇农科站、林业站、交通、派出所、农机站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共同做好我镇夏收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二、认真落实防火责任。各村要把夏收防火监管的责任分段、按块逐级细化到人头,并落实好公路两侧、林缘和林区农户的防火责任。同时要加强火源管理,包片责任人要对责任区内的火灾隐患进行一次彻底排查,组织群众对麦秸实行集中堆放处理,并做好林缘、田间地头、公路两侧、通讯电力线路下麦秸的清理工作,严禁焚烧麦秸、麦茬,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三、严肃处理违章用火。夏收期间各村要组织巡查队伍深入干线公路及山边、林边等存在火险隐患的地段加强巡查检查。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也将派出检查组督查各村夏收安全工作,公安部门要对公路两侧、林缘、林区内等禁火区,因违章用火引发火灾的,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山西省环境保护条例》《晋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晋城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四条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条例规定,对肇事者和村(单位)视情节和后果依法进行处理,并在全镇进行通报。

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夏收期间镇、村两级防灭火组织和专业扑火队要保持高度戒备,随时做好一切应急准备,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抽调专人专车加大巡查范围和频率,并对防灭火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修,保证一旦发生火情,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夏收期间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免遭损失。

大东沟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