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东沟镇

大东沟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元宵节及两节期间 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2-11 发布机构: 大东沟镇

各村:

近日、我镇降水较多,但森林火险等级仍然较高,虎年“春节”、“元宵节”将至,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保障全镇人民能够过上一个祥和喜庆的节日,对我镇森林防火做如下部署,具体措施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护林员上山巡查,并做好护林员签到制度。各村干部及护林员要落实山头地块,及各寺庙包片责任制,明确“人员、时段、区域”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等制度,确保岗位无脱漏,领导无缺位,责任无脱节。各村、各寺庙点根据实际情况应安排人员值班,确保不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森林火灾。 

二、加强火源管控,清除火灾隐患

1、自2022年1月30日至2022年2月16日,全镇范围内,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特别是重点地段的枯枝杂草落叶等可燃物进行全面清理。  

2、加强对“痴呆疯傻”人员管理,实行村、组、户三级监管责任制度。 

三、加强防火宣传,提升防范意识

森林防火重在防。1、出动宣传车进村入户进行宣传,并出动护林员,扑火队深入林间地头宣传。2、在主要路口及各寺庙入口设立醒目的森林防火标语或告示牌、悬挂横幅,让进入景区林区的群众关注森林防火。3、利用群众还乡过年机会在主要路口及烟花爆竹店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 

四、加强扑救准备,确保应急处置到位

1、成立大东沟镇2022年春节、元宵期间(元月30日-2月19日)森林防火巡逻队20名,随时待命,并随宣传车沿线巡逻,发现火情,及时给予扑灭。2、及时清点、检修扑火物资、装备,对于不足部分给予补充确保现有灭火器材数量齐全、性能良好。3、组织好相关演练,扑火队员要熟悉掌握现有扑火器材,组织火警集结,火情分析、山火扑救和安全防护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山火,要反应迅速,相关领导要靠前指挥,尽早扑救,尽快扑灭,不得组织妇女,儿童,老弱病残人员上山扑火。 

五、加强值班调度,加强督导检查

由镇纪委、及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在“两节”期间组建督查小组,定期督查、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记录,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对护林员上山情况进行抽查、巡查,对私自旷岗和不到位的情况进行严肃处理。 

大东沟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