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东沟镇

关于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大宣讲、大调研、大比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4-25 发布机构: 大东沟镇

各党(总)支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精神,推动各党(总)支部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攻坚定力、增强治理本领,根据县委《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泽办字〔2022〕5号)以及县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大宣讲、大调研、大比武”活动的通知》(泽基治专办发〔2022〕1号)精神,决定在全镇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大宣讲、大调研、大比武”活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县第六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围绕“党建引领、项目支撑、结果导向、进位百强”总体思路,健全基层治理责任体系、考核体系、奖惩体系,统筹整合协调基层治理各方面资源要素力量,切实解决当前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基层治理长效机制,推动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骨干队伍进一步建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商贸重镇、厨圣之乡、康养福地、美丽东沟”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大宣讲、大调研、大比武”活动从2022年4月开始,以“镇村书记一起抓、全镇上下一起干、比学赶超创一流”为主题,广泛动员全镇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强大合力,确保专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一)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大宣讲”活动

4月底前,全镇各党组织聚焦省委、市委、县委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精神和出台的有关文件,分层分类开展宣讲活动,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分专题,全媒体、多形式的“大宣讲”,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有关精神深入人心,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进力量。

1.干部带头讲。严格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广泛深入到村、网格、群众中开展宣讲。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村“两委”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因地制宜进行宣讲、解读、动员,推动形成“挂在嘴边、记在心里、干在实处”良好局面。

2.书记专题讲。4月份,各党组织要以“抓党建、强治理、促提升”为主题,创新形式开展党员活动日。各支部书记要进行专题宣讲,讲清讲透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工作任务等,让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成为广大党员和各党组织的自觉行动。

3.专家深入讲。用好市、县政策巡回宣讲团资源的基础上,镇党委及各党组织可适时邀请业务骨干授课,并针对本镇本村突出问题进行指导。

4.党员贴近讲。健全党员联系户制度,组织农村党员走村入户,讲清、讲深、讲透专项行动有关精神。同时,将宣讲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

5.线上随时讲。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栏,打造“基层党组织书记谈基层治理”“基层治理大比武”等品牌栏目,及时报道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典型做法。各村可通过“大喇叭”、村级微信群等,常态化开展宣讲,形成线上线下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

(二)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大调研”活动

全镇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聚焦重点工作任务下深水、摸实情,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找准基层治理症结根源,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健全一批基层治理制度机制、推出一批基层治理典型经验。

1.坚持全域联动。坚持服务决策、助推发展,抓住前沿性、全局性、长远性的“真问题”“实问题”,深度挖掘有价值的选题,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供有力支撑。镇党委要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领题调研,开展基层治理“大会诊”。各村要探索开展“对标一流、赶超先进”行动,对标对表找差距、精准发力抓落实。

2.坚持全员参与。要把“大调研”作为凝智聚力、贯通上下的重要纽带,增进比学互鉴,增强工作主动性、实效性。各村要注重发挥群众力量,特别要用好老党员老干部、年轻干部、乡贤等群体,群策群力,最大限度凝聚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攻坚合力。

3.坚持全面问效。坚持边调研边运用、边实践边转化、边总结边提升,把“大调研”作为补齐短板、破解难题、改革创新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推动调查研究成果的实践运用、价值转化,镇党委要定期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典型经验评比会,推动成功做法经验化、分散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在全镇择优表彰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大力宣传一批基层治理的先进典型人物、经验、案例,全面展示全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推进成效。

(三)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大比武”活动

开展村级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着眼于做好村级换届“后半篇文章”,聚焦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和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坚持实打实、硬碰硬,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

年初“比工作谋划”,组织村制定2022年发展规划,特别是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规划,明确责任人、制定时间表.

年中“比工作推进”,适时组织观摩评比活动,在交流对比中找准差距、激发动力.

年终“比工作成效”,与村干部年度考核、星级化评定、绩效报酬发放直接挂钩,在全镇营造比学赶超、奋力争先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镇党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办公室负责“大宣讲、大调研、大比武”活动的谋划组织、督导推动、宣传引导等工作。各党组织要把开展“大宣讲、大调研、大比武”活动作为开展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支部书记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确保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二)强化督导,稳步推进。镇党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办公室全程跟踪督导,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各支部书记专题汇报,确保工作进度和力度。

(三)扩大宣传,营造氛围。线上线下开设专栏专题,全方位报道“大宣讲、大调研、大比武”进展情况,总结宣传优秀做法和取得成果,带动全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形成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建设“商贸重镇、厨圣之乡、康养福地、美丽东沟”的强大合力。

中共大东沟镇党委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