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东沟镇

大东沟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镇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12 发布机构: 大东沟镇

各村、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再督促再落实视频会议部署,按照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汤志平副省长和王震书记的批示要求,根据省排查办关于开展全省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决定从即日起立即开展全镇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内容

各村、单位要在前期开展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针对自建房屋迅速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

(一)排查重点对象。重点排查三类自建房:一是城中村、城边村、学校周边用于经营的自建房;二是乡镇政府驻地用作经营、人员密集、擅自改扩建的自建房;三是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其他自建房。

(二)排查主要内容。

1.违法违规建筑情况。一是办理了用地手续,但违规建设或擅自加改扩建的自建房;二是未办理用地手续的违法违规自建房。

2.危险建筑情况。一是结构安全,主要排查地基基础、上部结构和预制板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二是使用安全,主要排查房屋是否年久失修、违规加改扩建、擅自改变承重结构,各类外装修及外挂保温层、装饰线条、广告牌匾、贴面是否有脱落危险等;三是消防安全,主要排查消防设施是否按要求配置并且能正常使用,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餐饮场所是否违规使用瓶装液化气等。

3.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各村、单位要在前期排查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回头看”。一是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排查隐患是否整改到位,新建房屋是否落实“一办法一标准”,因灾受损农户冬季施工是否符合质量安全要求,未列入财政补助的因灾受损农房是否列入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范围。二是城市房屋安全隐患整治。排查隐患是否整改到位,信息是否准确完整,鉴定信息录入是否规范,整治进度是否达到时序进度。

二、时间安排

排查时间为5月7日-5月25日。

三、工作要求

(一)层层压实责任。各村、单位要切实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主要领导牵头部署推动,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明确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对排查出的问题全面整治、一抓到底,坚决守住房屋安全底线。

(二)实施台帐管理。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要逐项建立重点自建房安全隐患清单、整治清单和整治台账,并进一步完善城乡房屋信息档案,及时录入“山西数字房产”平台和农村房屋管理信息系统。

(三)及时开展整治。各村、单位要对照排查建立的“两清单、一台账”,对重点自建房安全隐患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精准实施整治。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要依法采取清人、停用等措施,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对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移交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置。

(四)按时报送进度。建立重点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周报制度,各村、单位要在每周三下午5时前,汇总所辖区域城市房屋和农村房屋工作进度,报送镇建设办。

(五)强化工作督查。县排查办将组织技术人员,对所辖范围开展全覆盖督导,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排查工作落到实处。县排查办将对各地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大东沟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