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东沟镇

大东沟镇2022年防汛度汛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5-25 发布机构: 大东沟镇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工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事关我镇改革发展稳定、实现富民强镇的大局。根据晋城市气象台对今年降水趋势预测,2022年我市气候形势复杂,可能总体偏差,不确定因素较多,气象水文年景总体不容乐观,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出现旱涝并存,旱涝急转,气候多变,局部较大洪涝和旱情的可能性大,我镇地形山区丘陵面积居多,洪水汇流速度快,短时强降雨就可能形成洪涝灾害,防汛形势严峻,全镇上下一定要提高认识、加强宣传、履职尽责,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宁信其有、宁信其重、宁信其大,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做好万全准备,坚决打有准备之仗、有把握之仗,广泛发动群众依法履行防洪义务和职责,切实提高全民防洪抗险的紧迫感和责任心,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全力防御和应对洪涝灾害,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防灾减灾安全保障。

一、今年防汛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根据我镇的防汛形势和现状,确定今年全镇防汛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县防汛抗旱相关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总体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实现“三确保、一保障、一减少”的防汛工作目标,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加强防汛抗洪应急管理和风险管理,有效防控灾害风险,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今年我镇防汛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坚持“预”字当先、“实”字托底,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四不”目标,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重点抓好水库、河道、集镇、边山峪口村庄的防洪安全,在设防的标准内,确保水库不垮坝、河道不决口、集镇不内涝、乡村道路不中断、边山峪口村庄不成灾;遇超标准洪水时,科学调度,全力抢险,能够做到泄洪有出路、抢险有措施、避险有方案,杜绝群死群伤事件发生,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镇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二、认真做好汛前检查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防”字当头,“防”字为王,“防”住为要,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严格贯彻“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有备无汛、不可有汛无备”的防汛新理念,做好汛前检查,加快防汛工程建设,是保证汛期安全的有效措施。在汛期即将来临之际,各村、各单位主要领导思想上要引起高度重视,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增强底线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从最坏处着想,从最好处努力,及早动手,充分认识汛前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记“未雨绸缪好于亡羊补牢、防范危机好于应对危机”,对所辖范围内的防洪工程、河道、学校、危房、仓库、畜圈、厂矿坑口等易于发生危险的地方进行仔细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及时向镇防办报告,果断采取措施,列出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倒计时安排,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组织力量抓紧时间进行防护、加固,保证在主汛期到来前进行隐患处理,坚持“有备无患、预防为主”,彻底不留隐患、不留死角,全力做好迎战洪涝灾害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突出重点,全力做好防汛保安工作

(一)重点河道

1、长河河道(东沟段)居民房屋紧沿河岸建设,简易路桥多,沿河村民在河道内倾倒生活垃圾、种植农作物现象屡禁不止,尤其是去年水毁现象比较严重,存在汛期安全隐患,按照属地管理方针,本着“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汛前镇防指已经组织进行了汛前清河行动,积极争取资金,对水毁重点河段进行了抢修维护,由于资金有限,仍有部分水毁塌陷河段未能修复,沿河道辛壁、峪南、双河底、坪头、段都等相关村委要加大属地河道保护监管力度,并对人民群众加强《防洪法》宣传力度,汛期要组织专人重点观测,加大监督巡查力度,确保河道行洪畅通。

2、常坡水库下游河道有少量淤积和水毁塌方,镇防指已经组织了汛前清淤治理修复。但河底河段过水路面多,简易涵洞泄量小,淤积不畅,存在安全隐患,对行洪有一定影响,汛期要专人加强巡查值守力度,提高应急处置力度。

3、其他村级河道:贾泉河、郑村河、中街河、郭河、庾能河、沟西河、段都河等村级河流虽为季节性河流,但汛期切不可掉以轻心,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个村级河长一定要担责于身、履职于行,加大河道巡查力度,及时疏浚,确保水畅其流、汛期安全。

(二)水库、塘坝、淤地坝

常坡水库:水库已经安装水位检测预警系统 ,水库大坝坝顶路面裂缝汛前县水务局已经立项处理,整治到位;溢洪道水毁部分已经进行了维护修复。严禁在大坝管理范围内开荒种地,对泄洪沟内杂草进行了清理。要求落实防汛责任人、巡查值守人员、值班电话、抢险救灾物资和应急预案,要执行经过批准的防洪调度运行计划,不得随意超汛限水位蓄水,汛期严格按度汛预案执行,重点监测,限量蓄水,加强汛期巡查力度,发现异常及时汇报,确保通讯畅通,安全度汛。

庾能水库:庾能水库坝体填筑质量不达标准,大坝左侧防浪墙有塌陷现象,进水口卧台底部有渗漏现象,已上报县局立项处理,争取汛前修复。安装了水位测预警系统,要求落实防汛责任人、巡查值守人员、值班电话、抢险救灾物资和应急预案,汛期严格按度汛预案执行,加大汛期巡查力度,汛期空库度汛

段都村塘坝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由段都村委负责落实防汛责任人、巡查值守人员、值班电话、抢险救灾物资和应急预案,汛期严格按度汛预案执行,确保信息畅通,要加大汛期巡查力度,汛期空库度汛

贾泉淤地坝大坝裂缝现象已经立项处理,要求在汛前完工。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由贾泉村委负责落实防汛责任人、巡查值守人员、值班电话、抢险救灾物资和应急预案,加大汛期巡查力度,汛期空库度汛

(三)集镇防汛

集镇是我镇防汛的重中之重,不仅人口密集,而且是财产积聚区,一旦成灾,损失巨大。结合我镇东沟位于低洼地段,镇区排水系统设计规划滞后、河道设计行洪能力低的严峻形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镇防指要求大东沟镇东沟村委、峪南村委一定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切不可心存侥幸。要组织修订完善针对性实用性强的集镇防洪规划和防洪预案,加强汛期值班巡查力度。针对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隐患采取补救措施,加强防洪工程建设,重点疏通大街小巷所有的行洪通道,依法拆除阻洪建筑物,在镇区地下设施和内涝低洼地段设置排涝设备,备足各种防汛物料,降雨期间加强低洼地段的巡查监测,防止洪水囤积和进院入室,及时处置险情,确保群众安全。要加强河道清淤和倾河垃圾的清理,确保河道整洁、行洪畅通。

(四)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暴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突发性强,极易造成人员伤亡,边山峪口村庄和水库下游村庄是容易忽视的防洪区域,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山洪汇流时间短,量小峰高,极易造成灾害,我镇地处山丘区,根据小流域划分山洪灾害防治区普查报告,我镇的边山峪口村庄和地质灾害重点村涉及东沟村、峪南村、辛壁村、段都村、庾能村、常坡村、沟西村、南坪村、坪头村、双河底村、中街村等11个村,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近年来极端暴雨洪水事件和影响程度均呈增长趋势,加之生活生产等活动增加,山洪灾害点多面广、突发性强,山洪灾害防御形势愈加复杂严峻。我们要深刻汲取“7.11”山洪灾害教训,以此为鉴,各个重点村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和“全面拉网、不留死角”的原则,深入持久开展山洪灾害危险区动态隐患排查,汛期不过,排查不止,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建立台账,积极主动整改,对短时间内不能完成整改的,要落实好监测预警措施,严防灾害发生;要修订完善抢险预案和转移避险预案,因地制宜的开展防洪演练,明确区域,明确责任人;要加强防汛责任人、报汛预警人员的培训工作,掌握防汛工作流程,增强防汛责任感,要对各类监测预警通信设施设备抓紧检修,保障雨汛情信息检测准确、发布畅通。检查简易预警设施(报警器、锣鼓等)是否损坏,保证随用随拿。要安排专人熟练掌握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软件平台,及时准确向县防指传送雨汛情信息;进一步明确预警信号、撤避路线、预警人员,对可能发生危险的区域,要以防为主。山洪灾害防御知识要宣传到位,通过报纸、网络、手机短信、制作版面、印发手册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做到人人皆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防灾避灾、自救互救能力;各村履职尽责扎实做好汛期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雨情、汛情、灾情,认真详细做好值班值守记录;要加强山洪沟道和山体的巡查,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密切监视山洪预警平台预警信息,及时发出预警、启动应急预案,转移受威胁群众,采取“人盯人”或结对方法,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方向对、跑得快”,避免“灾害”向“灾难”转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在建工程汛期管理

河道生态修复治理、水毁修复工程、楼房修建等在建工程,要根据自身工作情况编制工程度汛施工方案和应急抢险预案,组建防汛指挥机构,明确防汛责任人、预警员、防汛职责、防汛重点和应急抢险措施。要对基坑、高边坡、深开挖的部位、施工现场和人员生活区加强监测、巡查,严密防范,防止山洪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发生。要明确人员转移路线和标志以及安置地点,要加强与属地防汛部门联系,汛情发生时及时组织施工人员转移至安全地点,机械设备、施工物料的堆放要规范合理,避免被洪水冲毁,要加强灾害防御知识的培训宣传,提高现场人员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 

(六)行业部门防汛

防汛工作涉及面广,各行业、各站所、驻镇各单位要从大局出发,法定职责必须为,精诚团结、通力协作,按各自的职责范围,做好本行业的安全度汛工作。镇水管站重点协调做好水库、淤地坝、塘坝、河道、涉水在建工程等的防汛工作,会同上级气象部门加强天气情况通报和汛情研判,及时准确提供汛情信息;镇教委要统筹协调,加强领导,做好学校及校舍的防汛工作,严禁学生在危房内上课,建立完善雨天学生过河过桥管护制度;川底中心国土所要做好地质灾害排查、监测、监控,确定地质灾害点的责任人并进行公示,在危险地点要设立警示标志,并进行长期观测;镇住建办要加强集镇、村防洪排涝工程的管理,组织对镇村危旧房屋进行排查除险以及督促危房住户汛前限期搬离;泽州交警驻东沟中队会同镇乡村公路养护站要做好公路交通设施的防汛安全工作,加强沿河公路管理,对高边坡路段和易发生崩塌、滑坡的路段进行巡查,主要交通干线一旦冲毁,要实行交通管制,并尽快抢修道路和规划临时道路,加强在建道路工程河道弃渣的管理;镇企办做好要煤矿及非煤矿山企业的防汛工作,加强在水库、河道或低洼地段的矿井巷道的监测,杜绝巷道深入库区和河谷地段;网通、东沟移动要确保通讯线路畅通,对水毁通讯线路设施设备及时进行抢修,增加应急通讯设施,尽早恢复通讯;镇卫生院、农科站、畜牧兽医站、供水站等部门要加强对灾后水源检测、足额供应和灾后环境的监测监控以及疾病的防治工作,发生重大疫情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控制;公安派出所要对灾后社会治安及突发事件进行积极防控,维护社会秩序稳定;镇民政办要对灾民的救治、迁安和灾后重建作出规划安排;东沟供销社、东沟粮站要按照镇防指要求,不折不扣落实防汛物资,确保防汛物资足额储备到位。

五月下旬各村、各站所、驻镇各单位都要结合实际,对本辖区、本行业范围内存在的防汛安全隐患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整治清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落实防汛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一)落实防汛物资

防汛物资准备是防汛的重要基础工作,为了做到有备无患,镇防指要求由东沟粮站准备编织袋20000条(储备地点:东沟粮站),东沟供销社准备铁丝2000公斤(储备地点:东沟供销社仓库),常坡水库储备石料510方,庾能水库储备石料400方,镇政府准备铁锹100把,防汛巡查车两辆(晋ED3103\晋EG6992),应急发电机两台(储备地点:东沟政府后院一台;常坡水库防汛物资储备点一台),挖掘机一部,工程运输车一辆(储备地点:东沟镇晨升伟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按时定点将防汛物资储备落实到位,确保发生汛情险情灾情时队伍拉得出、物资调得上。各村、各单位也要根据辖区实际落实防汛储备物资,以便镇防指统一调用。

(二)组建抢险队伍

落实防汛抢险队伍是做好防汛抢险工作的基础保障。大东沟镇防汛应急抢险队伍由各村基干民兵共1000人组成,具体由大东沟镇人部负责督促组建。

1、常坡水库防汛抢险突击队150人,队长赵晋峰,副队长常建军、张胜利,常坡村50人,南坪村50人,双河底50人。

2、贾泉淤地坝防汛抢险突击队50人,队长关海兵,贾泉村50人。

3、庾能水库防汛抢险突击队50人,队长王晋亮,庾能村50人。

4、东沟镇集镇防汛抢险突击队150人,队长郜鹏,副队长张凯团、 张胜利、徐录社、赵星星、李晋强,镇机关及驻镇单位50人,东沟村30人,峪南村30人,七干村20人,马村村20人。

5、各行政村防汛抢险突击队共计600人,队长由各村村委主任担任,副队长有各村民兵连(营)长担任。

(三)加强通信值班 

通信和值班是传达命令、传输情报的重要途径,是做好防汛抢险工作的必要手段。各村、各单位必须落实防汛通讯联系措施,保证24小时畅通。目前已进入汛期,各村、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防汛信息的及时传递。如有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四)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汛预案

责任重于泰山、防范胜于救灾。《防汛预案》是“预计情况”出现时的操作规程,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的重要讲话精神,由“救灾”向“防灾”转变,“防”字当头。常坡水库、庾能水库、长河河道、贾泉淤地坝、段都塘坝已经制定完善防洪预案。镇防指要求各村、各单位也要立足辖区实际制定防汛防洪预案,“预案”一定要做到细之又细、切实可行、具有实战性。

(五)加大防汛宣传力度

各村、各单位要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出动宣传车、组织防汛抢险演练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进行防汛知识宣传,让群众了解防汛抗洪知识、增强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广大群众防汛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汛自救能力。

五、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形成防汛抢险合力

根据国家防总要求,防汛工作继续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主要抓好两个方面:一是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各村、各单位的行政一把手要承担起防汛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本辖区的防汛安全负总责,对防汛工作中的重大情况,要不等不靠、亲临前线、靠前指挥、亲自组织、亲自协调、亲自处理,真正把防汛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二是结合河长制工作,落实镇防汛指挥部成员岗位责任制。指挥部成员单位是防汛抢险的重要部门,主要领导是行业防汛的第一责任人,指挥部成员的防汛职责和分包工程已在文件中明确,各成员要认真负起防汛责任,抓好本行业的防汛工作,抓好所包工程的防汛工作,经常到所包工程进行巡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并制定科学可行措施予以处理,切实负起防汛指挥部成员的责任。各村、各单位的防汛领导组是本辖区的防汛抢险指挥机构,全权负责本辖区的防汛抢险工作。

六、加强监督检查

各村(单位)从即日起要对所辖地区防汛工作进行一次全面大排查,做到底清数明,对发现的汛期可能出现的隐患认真整改,消除隐患于萌芽。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将于5月下旬对全镇各类防洪设施和重点区域进行集中巡回检查督查,对汛期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反馈到所涉及村(单位),对反馈的问题隐患,所涉及村(单位)要及时整改。对工作敷衍、长期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大东沟镇政府二楼204室

防汛应急值班电话:0356-3823580

                             


大东沟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