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东沟镇

大东沟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2年“三夏”工作的 通 知

发布日期: 2022-06-15 发布机构: 大东沟镇

各村、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三夏工作,确保全镇夏粮丰收,夯实秋粮丰产基础,完成全年农业生产目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现就做好2022年全镇三夏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当前形势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关键之年。各村、各有关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步伐,农业生产形势开局良好。2021年我镇小麦秋播面积3.8万亩,生长期间气候条件对小麦总体有利,预测单产平均310公斤,总产可达1178万公斤。当下小麦即将收获,大秋作物管理和复播工作也将全面展开。因此,各村、各有关单位要站在确保粮食安全的高度,认真分析形势,深刻领会做好三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早发动,早部署,早落实,确保三夏任务圆满完成。

二、重点任务

(一)立足抗灾、及时做好小麦抢收。三夏期间气候多变,雨水较多,出现灾害天气频率较高。各村、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抗灾意识,及早制订三夏工作应急预案。要突出一个字,合理调配农机,适时抓好小麦抢收,确保颗粒归仓。

(二)高质量推进,种足种好复播大豆。要加大力度,减少歇旱地,要将复播大豆的面积落实到户、地块,严格把好播种质量关,做到收一块,种一块,抢时间,抢墒情,争取早出苗、出全苗、出壮苗。

(三)加强指导,抓好秋作物田间管理。镇农技人员、包村干部要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大力推广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技术模式,指导农户开展各作物苗期的查苗补种工作,同时要适时中耕,防除杂草,趁雨抓紧追施速效氮肥等,尤其是长势弱的幼苗,要多施水肥,促弱转壮,促小赶大。同时,要加强作物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四)严防死守,抓好秸秆全面禁烧和夏收防火工作。各村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防患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秸秆禁烧禁令,按照环保工作严格落实责任的新要求,认清形势,落实责任,找准目标,突出重点。一是镇派出所、环保中队、林业站、农技站和各村要加大夏收期间的巡逻力度和频率,发现焚烧秸秆的,要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对焚烧秸秆的主体实施最高限额罚款处罚,对引起火灾,烧毁树木的从重从严加大处罚力度。二是镇林业站和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在村公共区域和田间地头悬挂标语、张贴公告,防火巡逻车辆和各村喇叭要在夏收前和夏收过程中不间断全天候播放防火广播,在微信群和公众号等新媒体重点宣传秸秆禁烧和三夏知识,形成浓厚的禁烧秸秆和预防森林火灾氛围。三是各村要抽调精兵强将迅速成立三夏工作领导组,领导组组长由支部书记担任。四是镇林业站和应急中心及各村在65日前把所有防火物资和车辆检查准备好,随时准备镇政府的调度指挥。

(五)科技引领,大力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要强化科技示范带动,力争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一是加强政策宣传,提高农民环保意识,引导农民自觉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二是强化农机职能,努力提高秸秆直接还田技术水平;三是强化政策引导,积极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合作社参与秸秆综合利用,拓展秸秆综合利用渠道,减轻全镇还田压力。

(六)强化组织,提高机收和秸秆综合管理水平。各村要强化组织协调,组织外地农机队伍和各村自有农机合作社两方面的力量开展小麦机收作业。镇农机站要对各村农机队伍、作业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巡查及培训,做到三个必须,即麦田从事收打的农机、农机人员必须持有专业证书;进地作业农机必须戴好防火安全罩;联合收割机必须加挂秸秆切碎机方可进地作业,秸秆长度一般10公分,机械收割留茬高度不得超过15公分,为秸秆还田打下良好的基础。各村在机收后,要对粉碎后的麦茬进行旋耕作业,鼓励开展连旋带种作业,各村要按照要求开展秸秆还田工作,镇农技站要做好监督。

(七)严格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技站要配合县农业农资执法大队加强农资市场监管,重点对农资经营单位及种子、肥料、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进行监督抽查,完善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加强高效低毒残留物的推广力度,强化安全用药技术指导,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三品一标认证,确保农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引导农户购买正规渠道经营的质量好、有保障、低残留、产量高的农资产品,确保复播作物产量和质量安全。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三夏”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贯彻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镇政府决定成立大东沟2022三夏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各村要对应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抓重点,抓关键。把每项具体任务都落实到户,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不留空隙。

(二)加强部门协调。三夏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村、各有关单位要通力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农技站、包村干部要深入各村,搞好技术宣传和现场技术指导;农机站要做好农机具的检验排查、机手培训及配套服务,组织好小麦跨区机收会战,确保三夏农机储备充足。派出所、应急中心、林业站、环保等部门要加强夏收防火、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交通部门要加强公路管理,严禁在公路上打麦晒麦,确保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电管站要加强电力调度,好线路维修和电工培训,保证三夏用电,杜绝电力事故的发生;各村、各有关单位要全面落实三夏各项工作,力争夺取夏粮丰收。




大东沟镇人民政府

202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