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箕镇

大箕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水利行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2-02 发布机构: 大箕镇

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水利行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村、各单位: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春节期间水利行业安全防范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村、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8.29”、“10.1”、“1.10”重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落实县安委会《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更好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各项工作,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为抓手,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水利行业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有力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紧,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对此,我镇水利行业务必保持清醒认识,切实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坚决担负起强一方发展、促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山西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实施细则》,压实安全责任链条。镇班子成员、各分管领导和各站所负责人要对所分管的下属生产经营单位、在建水利工程以及水利运行管理单位进行督促指导隐患排查治理,增强主动性、自觉性,履行监督工作,多形式多渠道深入开展督查检查,各村、各单位要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班组、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严格落实节假日期间领导现场带班24小时值班,整治“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问题,解决“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的问题,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打赢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这场硬仗。
二、持续深化三年行动和“百日行动”,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纵深推进我镇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零事故”单位创建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集中治理“百日行动”。切实做到镇领导班子成员,名村、各单位负责人领导再加强,隐患排查再加强,整改落实再加强,执法监督再加强,宣传发动再加强,提前落实好节假日期间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1.重点抓好供水改造等维修养护改扩建工程和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与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措施费提取使用规定,保证危险源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费用的落实。
2.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补充修订水利行业各项应急预案,开展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章劳动纪律的“反三违”检查。
3.认真辨识管控危险源、开展危险源辨识、分类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提高水利系统安全督查管理能力。
4.加强安全培训。各村、各单位要对从事水利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5.针对性制定防范措施,及时消除致灾因素。严格火源管控,严厉打击违法用火行为,积极做好蓄水用水管理,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供水等安全知识宣传,落实防汛抗旱各项措施和充分准备。
6.各村、各单位落实履行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度。于2021年2月3日前完成《承诺书》签订,并上报镇水管站备案。
7.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检查表,要每月20日前上报镇水管站进行汇总。
三、要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应急处置有力高效
    高度重视值班值守,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事故应急报告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到位、坚守岗位,通讯畅通,认真履行职责。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突发事件的信息报告、值班记录和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杜绝离岗、脱岗和迟报、漏报、瞒报、谎报现象,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置。

                        大箕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