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箕镇

中共大箕镇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3-25 发布机构: 大箕镇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各支部: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76号)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县委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现就开展好全镇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县委“两带两区四同步”高质量发展总纲和县委五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满怀信心、乘势而上书写新时代美丽大箕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
全镇党员干部要坚持学史明理,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坚持学史增信,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学史力行,加强党性锤炼。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相结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全镇“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学习内容
    从党史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新中国70年》等著作,以及其他兼具权威性和可读性的高质量学习用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交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时代答卷。
三、具体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要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各党支部全体党员,突出青少年群体。
  (一)召开全镇动员部署会。组织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支委委员、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对我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二)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6方面学习内容,从3月下旬开始,年内至少开展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上下半年各举办一期读书班。
  (三)支部组织集中学习与党员自学相结合。依托每月“党员民主日”活动,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开展集体学习、党员自学、交流研讨,使每名党员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广大党员干部要在通读“四史”书籍基础上,从《改革开放简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著作中至少选择一本精读深研。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平台,线上线下全覆盖开展学习,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勇于担当作为。
  (四)开展红色教育。在完成县委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大箕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学习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伟大抗战精神、太行精神、八路军精神中汲取力量,发挥先锋模范和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各支部结合“党员民主日”活动开展“红色影片进支部”活动,用生动形象的党史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铸牢理想信念。
  (五)开展党员干部“向楷模看齐”演讲比赛。各支部通过向“七一勋章”获奖者、全国“两优一先”获得者学习,向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和杰出时代先锋学习,以典型为引领,向典型看齐,组织参赛选手结合岗位实际和工作经历谈体会、悟心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先进模范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汇聚起新征程上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磅礴力量,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六)开展党课宣讲。4月下旬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一场全镇党员干部参加的大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七一”活动期间,党委书记围绕党史主题开展党课宣讲。各联系点领导、各党支部书记要组织党员干部讲“微党课”,党员干部要围绕学习内容写“微心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七)重温入党誓词。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党员民主日”活动、“七一”纪念活动等节点,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写入党志愿书,念一念誓言,照一照当下,找一找差距,说一说成长,拾忆入党初心,担当职责使命。
  (八)开展知识竞赛。“七一”期间,镇党委将组织各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学党史 颂党魂”专题知识竞赛,着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持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凝聚起党员干部对党的感恩之心,忆党史、铭党恩、强党性、促团结、凝民心,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奋力推进大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九)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各支部实际,组织广大党员开展民主议事,对本村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宅基地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回应群众所盼,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十)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按照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好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从“四史”中汲取力量,把大讨论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新时代美丽大箕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找准路径,确保“十四五”谋好篇、起好步、开好局。
  (十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支部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四、有关要求
  (一)发挥“头雁效应”。各支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抓紧,要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各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支部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从严从实抓好落实。镇纪委要加强对各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的督促检查,把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各支部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层层压实责任。全镇上下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同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将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大箕发展的实际成效和强大动力。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扎实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务求取得实效。
 (三)严格督促指导。镇党委将派出指导小组,通过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查走访等方式,对各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四)强化为民服务。各支部要及时了解民情民意,找准群众难点痛点,拿出务实管用举措,真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员干部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良好风貌,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中共大箕镇委员会
                                                               2021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