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箕镇

大箕镇人民政府关于垃圾非法倾倒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5-18 发布机构: 大箕镇

关于垃圾非法倾倒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各村(社区)、各单位:

    为进一步遏制垃圾非法倾倒现象,结合我镇实际,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垃圾非法倾倒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摸清辖区内垃圾非法倾倒点位,查清垃圾来源、运输、倾倒、堆存等基本情况,厘清非法倾倒方面存在的监管漏洞和薄弱环节,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运输、非法倾倒等违法行为,有效遏制垃圾清运处置领域违法犯罪多发态势,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升大箕镇整体形象。

二、整治原则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要把握以下原则:

(一)坚持属地管理。垃圾非法倾倒点所在村(社区)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积极履行调查摸排,组织力量开展清理整治,落实好日常看管。

(二)坚持部门联动。各相关部门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执法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各自职责,积极营造高压严管态势。

(三)坚持高压整治。县环保中队、镇环保站牵头对非法倾倒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并下达督办函,责令限期整改;镇纪委将重点纠治责任主体在环境监管失职失责、治理措施不落实行为。

三、整治任务

(一)开展调查摸排。对全镇范围内垃圾非法倾倒点位进行摸排,重点检查荒地、滩涂、废弃宕口、山野、田间等未利用地,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蓄水区周边区域,其他纳污坑塘、低洼地及湿地等场所,形成点位排查清单。

1、查明堆存垃圾成分、数量及侵占面积。

2、查明倾倒垃圾来源。

3、查明倾倒垃圾运输方式及途径。

(二)开展清理整治。

1、对排查出来的非法倾倒点,立即进行封场,抓紧组织清理处置。

2、对溯源明确的违法主体,依法进行打击。

3、对已清理完毕的倾倒点,落实防控措施,加强日常管理,严防再次出现非法倾倒行为。

(三)落实长效管理。

    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监管机制,落实常态化管理措施,加强日常执法检查,一旦发现垃圾非法倾倒行为,立马追究溯源进行查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艰巨性,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全面排查并梳理在非法垃圾倾倒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问题,深入查找原因,从源头上防范非法倾倒行为的发生。

(二)强化部门联动。镇纪委、县环保中队、镇环保站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整合资源,形成监管合力。对已发生的违法行为将根据各自职责从严从快进行查处,严厉打击类似行为再次发生,情节严重涉及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进行侦办。适时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尤其是利用夜间、节假日等时间段进行非法倾倒的,一旦发现,严肃处理。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未严格按照属地管理,排查不仔细、清理不及时、看管不严格、治后反弹严重的,将对村(社区)“主干”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追责问责。




                           大箕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