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箕镇

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7-13 发布机构: 大箕镇

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驻镇各有关单位、各企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1135”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目标、坚守“一条”红线、做到“三个”强化、实现“五个”提升,按照“四铁”工作要求,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堵漏洞、补短板、 强弱项,推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为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现就做好全镇2021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 围绕“一个”目标

 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力争实现行业生产安全零事故。

二、 坚守“一条”红线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及视察山西的重要指示,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走深走实,全面做好全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三、做到“三个”强化

(一)强化担当作为,压实安全责任

1.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通过培训、年度述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等方式,分析研判安全形势,解决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要制定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镇政府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中的突出和重大问题,主要领导定期深入基层一线,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镇党委负责人每月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不少于一次,镇政府负责人每月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不少于二次。

2. 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认真制定并严格落实我镇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结合实施细则,制定本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全面落实重点行业领域分类分级监管办法,各级行业管理部门要绘制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一张表”,将每一个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责任明确到相关行业部门及责任人员,确保精准化监管执法。要建立安全生产协调联动机制,定期组织会商研判,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着力化解行业领域内的重大风险,形成监管合力。各行业监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按照实施细则要求,履职尽责、知责明责,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3.落实主体企业责任 。严格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晋政办发〔2021〕3号)。各公司董事长每季度、总经理每月至少深入所属企业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每月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本企业内的安全生产重大问题。要建立完善主体企业班子成员检查清单、企业隐患整改清单、高风险作业公司审批清单、公司领导跟踪督办清单、追责问责清单等“五个清单”。

4.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紧盯董事长、总经理、实际控制人这一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度、 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企业做到主体责任、基础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域失信惩戒有关管理规定,及时有效惩戒失信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5.强化个人安全责任。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常态化, 将安全责任向个人延伸,普及安全常识,强化安全意识,增强防范能力。让每个人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保护他人不被伤害。

(二)强化风险防控,深化源头治理

6.强化风险源头管理。严格执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严把安全生产准入门槛;健全完善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和论证机制,对产业园区、重大工程项目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论证,严防已淘汰高风险的项目落地。

7.强化风险防控。推动高危企业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督促企业自主开展全过程、全方位的危害辨识,对风险按危害程度分级,严格落实监测、监控、预警等管控措施,建立并落实企业风险主动报告制度。

8.强化隐患治理。推动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现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严格落实重大隐患及其排查整改情况向监管部门和企业职工“双报告”制度。各行业管理部门要建立完善并严格落实重大隐患挂牌跟踪督办制度。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落实重大隐患调查处理办法,对不按规定整改重大隐患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强化专项行动,解决突出问题

9.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45号)要求的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健全完善制度措施,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制度措施、挂牌督办、追责问责“四个清单”。

——危险化学品:开展涉及剧毒、易燃易爆等特别管控危化品的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行动,凡未实现或未投用自动化控制系统、安全仪表系统、紧急切断装置(紧急停车)、可燃有毒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的,一律停产整顿。

——冶金制造:突出高温熔融金属、冶金煤气、有限空间作业、涉爆粉尘等安全设备设施及危险作业环节安全风险排查整治。

——道路运输:以高速公路和“两客一危”、网约车、临时包车等为重点,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推进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加强对高速公路长下坡、桥梁、隧道等风险较高和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排查整改。

——建筑施工:严格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农村自建房规划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晋政办发〔 2020〕118 号)等“四办法一标准”,规范农村房屋建设管理。持续开展全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拆危拆违。加强对转包分包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方安全责任;严格桥梁、隧道、高边坡等高危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防范坍塌和高空坠落事故发生。

——消防:强化高层建筑、文物单位、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物流仓储以及“多合一”、群租房、老旧小区等场所、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深化人员密集场所、彩钢板建筑、文旅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打通生命通道”、电动自行车、电器火灾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切实消除火灾风险。

——危险废物:加强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单位的容器、包装物、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严厉打击偷排偷放偷存或违法违规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违法行为。以粉尘作业场所30人以上的企业为重点,深入排查涉爆粉尘安全隐患。

——特种设备:深入开展长输油气管道、工业管道,尤其是20年以上的老旧压力管道和高后果区油气管道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突出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电梯、移动式压力容器的专项整治。

——城镇公用设施:开展燃气、供水、供热、污水处理企业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沟、池、井等有限空间以及生产运行设施、设备、构筑物、供电设备的风险排查治理。水利、教育、旅游、民爆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专项整治。

10. 深入推进“零事故”单位创建。以“零事故”单位创建为抓手,制定农村、社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南,加强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安全基础管理,推进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全方位、深层次融入全科网格管理体系,在创新管理、发现问题、夯实基础、提升本质安全上下功夫,不断扩大创建成果。

11.深入推进“反三违”专项整治。在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继续深化“反三违”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生产经营单位要探索建立“反三违”工作长效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惩戒措施,广泛宣传教育,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四、实现“五个”提升

(一)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执法水平

12.强化队伍建设。开展干部应急管理能力素质提升行动推动应急管理干部、村干部和企业从业人员等培训,确保人岗相适。

13.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分类制定安全生产现场检查清单,明确检查内容、检查标准、检查依据、整改要求及保障措施,推进标准化监督查。严格事故前严重违法行为刑事责任追究,做好安全生产行政惩处与司法惩处的衔接,完善安全生产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机制,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

(二)强化监测预警,提升抗灾能力

14.抓好自然灾害风险防控。扎实组织开展好全国第一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建立完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定期调度、会商研判等各项制度,强化自然灾害联防联控。深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15.实施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按照国家《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和县《关于实施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九项灾害防治工程项目建设,及时研究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防治联席会议等各项工作机制,强化资金保障,全面提升全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16.突出重点灾种防范。

——森林防火: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 加强火源管控,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和群防群治措施,一旦发生火情能够“打早、打小、打了”,确保不扩大为重大森林草原火灾。

——水旱灾害:加强对防洪工程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预报,落实群策群防措施,严格水旱灾害风险管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

——地质灾害:充分运用气象雷达、卫星等技术手段,加强对重要目标和重要地区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及时组织受到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威胁人员及早撤离危险区域。

——气象灾害: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做好防范应对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气象灾害风险管控,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 助力减灾救灾工作。

(三)筑牢安全基础,提升本质安全

17.强化基础保障。在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等高危行业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高危行业企业要达到三级及以上标准。

18.强化宣教保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构建多方位、立体化宣传矩阵。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周、“11·9”消防宣传月等主题宣教活动,大力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青年安全示范岗、应急宣传教育“七进”等活动,全面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四)科学应对处置,提升应急水平

19.完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镇应急救援指挥部进一步细化明确任务,围绕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加快整合安全生产、消防管理、救灾减灾、地质灾害防治、水旱灾害防治、森林防火应急指挥系统,进一步加快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建立多行业、多灾种、适用、管用、能用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各村、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完善并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应急值班制度、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每日调度制度,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及规定报告。建立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响应及时、指挥科学、处置有效。

20.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完成危化高危行业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等各项信息化建设任务。汇聚各部门、高危行业企业和社会数据,建设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加快建设上下贯通的应急指挥信息化体系,做好极端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提升应急响应、指挥决策、救援协调和资源调拨等信息化支撑能力。

21.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建全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严格落实应急救援人员流转退出机制和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队伍与志愿者队伍共训共练共演、比武竞赛制度。充分整合社会救援力量、预备役人员、民兵、基层警务人员、医务员、企事业应急队伍、志愿者等现有力量,努力形成覆盖城乡的应急保障力量体系。

22.加强应急救援协调机制建设。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认真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完善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的抢险救援救灾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发生灾害事故和重大险情后能够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现场指挥协调,加强事故和自然灾害情况报送,及时下拨救灾资金和物资,最大限度减轻事故灾害造成的损失。

(五)强化追责问责,提升督导问效

23.严肃追究问责。对领导干部安全履职不到位、阻挠干扰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要严肃问责。对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的企业, 一律责令停产整顿,按照有关程序进行事故调查,构成犯罪的, 依法追究有关人员刑事责任。如有瞒报迟报漏报事故情况的,配合上级有关部门提级调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接受群众监督。要加强事故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堵塞漏洞,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大箕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8日